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丘县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1-17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59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内政字【2020】1号      索引号:740184538/2020-0345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丘县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内丘县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

(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省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入落实主题教育期间 "民生实事" 扎实推进乡镇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的要求,把抓好乡镇、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 "一枚印章管审批" 改革效应,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效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乡镇和农村工作特点及基层便民服务需要,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打通基层群众办事 "最后一公里" ,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二)总体目标。以依法行政、规范服务、廉洁高效为主线,以基层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 "一网、一门、一次、一窗" 改革为抓手,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大力推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实行 "一站式服务"  "一门式办理" 。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农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站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等权限赋予乡镇和街道,成熟一批,赋予一批。

二、推进便民服务规范发展

(三)规范组织形式。乡镇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 "xx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原则上在办公地点正面显著位置横排固定,大小应与其所附属的主体建筑物协调。中心主任由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兼任,确定一名中层干部担任副主任,具体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统筹协调、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工作。农村服务场所名称统一为 "xx村综合服务站" ,名称牌统一悬挂于服务站正面醒目位置,综合服务站主任原则上由村民委员会主任兼任。

承接审批服务职责较多、任务较重的经济发达镇和重点镇,可探索实行 "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

(四)规范人员配备。乡镇要选派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人员应采用AB岗制,确保窗口不空岗。窗口工作人员需熟悉服务事项,独立完成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公示,实行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村综合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代办员,免费为群众办理或代办相关事项,服务站和代办员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考核。

(五)规范场地设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经济实用、确保需求的原则,要满足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和办理需要,实行开放式、大厅式或相对集中式办公;农村综合服务站按照有办事场地、具备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的标准,设置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所。根据乡镇、农村人口数量和业务量,合理设置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服务、个体工商登记、农经农技、社保医保、民政残联、卫生计生、规划国土、党务和政务政策咨询等服务窗口,探索推行 "综合窗口" 服务模式。配备电脑,接通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同时配备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电话、资料柜、便民椅、饮水机等必要的服务设施和设备。

(六)规范服务内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依法或者受上级部门委托,参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指导目录》(附件),集中受理、办理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古村(屋)修缮、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服务事项,接受政策咨询,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承接县级下放的审批事项。农村综合服务站参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指导目录》,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现高龄老人生活补贴、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身份认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农机具补贴、农村独生子女身份审定、二孩生育证办理等个人事项办理不出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应编制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努力将乡村服务场所建设成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综合平台。

(七)规范信息公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设置政务公开栏,公示窗口服务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监督电话等;在显著位置设置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内容包括窗口名称、工作人员姓名和照片、是否在岗及联系电话等;定期公布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民生信息。

三、优化完善便民服务运行机制

(八)完善便民服务管理体制。乡镇政府是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的主管单位与责任主体,负责进驻事项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和考核指导。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组织县级有关部门指导乡村两级服务场所窗口代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便民服务工作中的问题。

(九)推进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要利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实体大厅办、网上办、代办、帮办深入融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 "应上尽上,一网通办" ,提高服务效能,降低办事成本,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十)健全便民服务管理制度。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应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健全乡村两级服务运行考核机制和窗口工作人员奖惩激励机制。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加强业务培训,鼓励窗口工作人员创先争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十一)优化便民服务方式。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指导乡村两级服务场所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通过辑印服务指南、网上公开发布、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立在线应询和热线电话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和办理流程,提供服务指引,优化服务方式,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乡镇要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的业务指导,对服务站的职能职责、服务流程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站的知晓度,并通过设立意见箱、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办件应建立明细台账登记备案。代办事项要及时、如实登记,登记内容包括代办服务对象姓名、联系方式、服务事项、服务责任人、受理和办结时间、办结结果等。要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要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无偿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对办件要及时反馈,真正使群众满意。

四、强化组织保障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乡村两级服务场所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乡镇主要领导要定期研究解决基层服务场所建设和运行中的相关问题,确保便民服务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各乡镇要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 。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落实省政府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各项要求。

(十三)推动资源下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人财物和权责对称下沉基层,对下放给乡镇事权给予相应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的保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齐心协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要研究制定乡村便民服务场所工作人员配备办法;财政部门根据县财力状况,统筹各类资金对乡村便民服务场所建设给予一定支持;督考部门要将乡村便民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和公共服务情况列入考绩内容,强化工作督考;督查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要负起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各方面工作支持,切实建立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确保下沉基层的各类资源能够有效承接、系统配套。

(十四)加强督查指导。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严格落实乡镇便民服务对口联系工作制度,指导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服务评价机制。对事项进驻、服务效能、日常考勤等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落实惩戒和激励制度,切实保障乡村便民服务场所高效服务、高质量运行。各乡镇要建立检查制度,定期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站的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十五)鼓励探索创新。遵循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鼓励自下而上的探索和创新,鼓励各级各部门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手段,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多种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总结提炼、示范推广,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附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目录.doc

相关解读  

《关于印发内丘县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