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印发《内丘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0-01-21      发布机构: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86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sifaju/1585293877240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3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在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公开执法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公示载体。从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出发,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的渠道和载体,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行政执法数据共享互通。

二是事前公开。规定了事前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要求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事项、人员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执法流程图等信息,并按规定进行更新。

三是事中公示。要求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应当表明执法身份,依法出具执法文书、履行告知义务;在办事大厅或者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公开办事指南和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提供便民服务。

四是事后公开。明确行政执法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决定,规范了公开内容和期限,要求建立健全执法决定公开的发布、撤销、更新制度和执法统计报告制度,还规定了公开执法决定时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执法决定不予公开的情形。

二、如何理解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全过程记录是指行政执法机关采取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的方式,对执法程序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记录的活动。目的在于促使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过程记录的形式包括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因此不能理解为全过程记录都必须是音像记录。

三、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是什么关系?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对整个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记录的活动,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分别以静态、动态方式证明执法情况,两者各具特点。由于音像记录具有直观、生动、高度准确性等特点,因此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环节,应当根据实际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应当全程进行音像记录。

四、《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保障合法执法,通过加强法制审核,确保守住法律底线,让行政执法能够经得住复议、诉讼的考验。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审核范围。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概念和基本范围,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根据实际编制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机关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应当进行法制审核,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是审核机构与人员。要求行政执法机关明确法制审核机构、按比例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的作用。关于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比例,按照国家和本省的有关规定,原则上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

三是审核内容。对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等内容作了规定。

四是责任区分。明确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本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机关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区分了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和法制审核机构的责任。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逐步扩大执法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数据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执法大数据在政府决策、行政管理、优化服务、监督权力等方面的作用。三是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


相关政策文件  

《内丘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