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卫生健康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20-04-17      发布机构:卫健局      浏览次数:67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nqxwsj/1587105753077

内丘县卫生健康局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第一条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障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实施,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邢台市行政执法行为规范》(邢政办字〔2016〕33号)要求,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局机关各科室和县卫生执法大队(以下简称行政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

第三条  本制度所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包括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强制和行政许可等行政行为。

第四条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对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事前内部层级执法审核的措施。局法监股负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具体工作,履行对重大执法决定监督检查职责。

第五条  本制度规定的重大行政处罚是指:

(一)吊销卫生(执业)许可证;

(二)责令停产停业;

(三)对公民处以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及没收非法财物 1 万元以上,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及没收非法财物 10 万元以上;

(四)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案件;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重大行政处罚事项。

第六条  本制度规定的重大行政强制是指:

(一)查封经营场所使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工作难以正常进行的行政强制措施;

(二)扣押许可证或者执照使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工作难以正常进行的行政强制措施;

(三)封闭场所、封存物品使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工作难以正常进行的行政强制执行;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重大行政强制事项。

第七条 本办法规定的重大行政许可是指:

(一)500张床位以上二级以下综合医院、100张床位以上二级以下专科医院、中医医院的执业、变更、歇业、注销登记(不含增加床位)的行政权力;

(二)市政供水单位;

(三)医疗单位开展介入放射学工作放射诊疗许可;

(四)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卫生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或者卫生行政部门认为需要听证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卫生行政许可事项。

第八条  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当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先告知书前,填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申报表》报送县法监股进行法制审核。

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重大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按相关规定补办审核手续。

第九条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签发前,由承办机构送法监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承办机构提交局机关集体讨论决定。

第十条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送法制审核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拟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情况说明;

  (二)拟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书并附电子文本;

  (三)案件证据材料;

  (四)经听证的,应当提交听证会笔录;

  (五)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十一条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报告应当载明以下内容:

(一)案由及当事人基本情况;

  (二)拟作出决定的基本事实;

  (三)适用法律、法规、规章和执行行政裁量基准的情况;

  (四)行政执法机关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资格情况;

  (五)调查取证、证据的分析认定和听证情况;

  (六)执法机构集体讨论拟作出决定的情况;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十二条  按本制度向县局法监股提供的材料齐备之日为受理日。县局法监股自受理之日起 5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制审核工作,制作《法制审核意见书》,并纳入执法案卷。

第十三条  法制审核是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包括下列内容:

(一)主体是否合法;

(二)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

(三)程序是否合法;

(四)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

(五)处罚是否适当;

(六)其他需要审查的内容。

第十四条  法监股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调阅行政执法案卷和其他有关材料,也可以向当事人进行调查,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协助配合,不得拒绝。因调查取证无法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制审核工作的,经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批准,法制审核工作时间可适当延长。

第十五条  法监股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

  (一)主体合法、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法律文书规范齐备且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正确的,提出同意的意见;

  (二)行政执法决定违法或者不能成立的,提出不予同意的意见;

(三)适用法律、法规、规章错误的,予以撤销或责令改正;

  (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予以撤销或提出补充调查的意见;

(五)程序不合法的,予以撤销或责令依法重新作出行政执法决定。

  (六)超出本行政执法机关管辖范围或者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提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意见。

审核意见应当经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审批,必要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当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时,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提出解决办法并报主要领导批准。接到局法监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后,应当及时改正,并将结果书面反馈。

第十六条  违反本制度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法制审核机构向局分管领导报告并记录在案。因没有经过法制审核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一)不按规定要求报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

(二)拒不配合法制审核部门调阅重大行政执法案卷和其他有关材料的;

(三)不按法制审核处理决定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的。

第十七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1: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申报表

附2: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

 

 

 

 

 

 

 

 

 

 

 

 

附件1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申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年  月  日

执法决

定名称


执法决

定事由


执法决定简要内容


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条款


作出执法决定处室(单位)意见


单位主管负责人意见


填表人:                      审核人:

 

 

附件2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

                                内卫法审〔20      

执法项目


承办单位


承办人员


送审时间


承办单位   拟处理意见


  审核意见

是否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行政执法机关主体是否合法



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



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



执行裁量基准是否适当



程序是否合法



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情形



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



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



有关事项说明及审核结论:

 

 

                          法制机构负责人(签章):

                               20  年  月  日                           

备注:审核意见在相应选项打√,需要说明的事项较多可另附纸说明。

初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