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在内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16-03-09      发布机构: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115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127

政府工作报告

——在内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内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晓波

(2016年3月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内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持续发展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五年,是民生不断改善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也是我们面临挑战、战胜风险、砥砺前行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内丘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主动适应新常态,团结奋进谱新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投资和消费共同发力转变;产业由资源型、初加工型的传统产业、单一支撑,向新老产业交替、多点多面支撑转变;财政由注重总量增长,向注重公共收入增长和优化扩大支出转变。到“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67亿元,保持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亿元,年均增长13.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7亿元,是“十一五”的1.8倍。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5.4亿元,是“十一五”的2倍。

(二)产业结构趋于优化。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达到18万吨,较2010年增加1.2万吨。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1家,较2010年增加1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2.7%,较2010年提高32.3个百分点。完成188个村土地确权登记;流转土地面积12.3万亩,是2010年的2.5倍。成立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入驻企业10余家,签约引进河北银泰、平山葫芦峪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发高标准农田5万亩,被评为河北省农业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先进县。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逐企业制定了转型升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施了中小企业搬迁入园和城西工业片区改造工程,完成重点工业企业达标治理。列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9个,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家,3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较2010年提高12.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新增金融机构和营业网点7家,总量达到37家,存贷比较2010年提高14.6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位居全市前列。东盛国际商贸广场、全得利购物中心投入运营。金太阳建材城、徐州重工物流等项目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富民产业加快成长。在邢台市各县率先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被命名为各县唯一省级“众创空间”,阿里巴巴村淘项目一期覆盖49个农村。市场主体突破1万户,较“十一五”末增加6000多户。富岗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五年间,累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5200万元,是“十一五”的3.2倍。

(三)发展基础日益夯实。项目招商持续发力。五年间,实施县以上重点项目449个,完成投资409亿元。超岩建材、启明树脂、卓泰钾肥等一批优质项目竣工投产。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560亩、用地规模2000亩,开发整治土地4750亩,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荣获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五年间,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引进实施了旺族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总投资7.5亿美元的以色列现代农业“三合一”项目,是近年来全市引进外资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三园带动”战略成效显著。河北内丘工业园区获批省级工业园区,与周边乡村实现统筹管理。园区基础设施实现“十一通一平”,形成了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五年间,新入驻企业53家,协议投资180亿元。扁鹊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与邢白瓷文化产业园双双入选首批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丘邢窑遗址发掘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填补了邢台市空白。邢瓷博物馆主体完工,邢窑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开展邢白瓷仿古街包装整治,成功申报“邢白瓷”地理标志商标。扁鹊药园、鹊山水世界等项目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内丘段全线通水,完成配套地表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配合完成京港澳高速拓宽、邢衡高速内丘段工程,完成京港澳高速内丘连接线和扁鹊大道改造,开通隆昔路至扁鹊庙旅游专线,建成扁鹊庙生态停车场。新建、改扩建道路473.6公里,全县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42公里。榆横至潍坊、晋北至南京特高压内丘段开工建设。网络通信、光纤进村入户实现全覆盖。

(四)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新增城镇人口1.1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0.58%,较2010年提高5.68个百分点。县城建设展新姿。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实施了县城建设扩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新建西环路、北环路,改建振兴路、幸福大街、平安大街等道路,打通了朝阳街。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9.7%,较2010年提高58个百分点。燃气普及率达到95%,较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100%,较2010年提高15.8个百分点。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启动国家级“三城同创”活动。美丽乡村亮点多。全省第一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现场观摩会在我县成功召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被确定为2016年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县,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西张麻、小辛旺、文孝社区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小辛旺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神头村、岗底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启动神头文化旅游观光圈建设。健全了“村村保洁、天天干净”长效机制,农村改厕基本实现“平原乡镇全覆盖、山区丘陵能改尽改”。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能耗总量控制,大力实施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淘汰拆除中达发电、东方磷化、未来冶炼、顺达焦化等企业落后产能设备,依法关停不达标企业,取缔各类土小企业220余家。累计淘汰烧结、生铁、球团、焦炭产能100万吨、41万吨、80万吨、60万吨,削减煤炭量11.2万吨。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制定了环保提升路线图,累计投资8.5亿元,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185项。在建滔公司挂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研发基地”。淘汰拆除城区10吨位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实心粘土砖瓦窑和870多个农村取暖地窖。我县被评为全省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试点县,在农村加大推广洁净型煤和清洁炉具力度,在城中村及周边村实施煤改气、餐饮业油烟净化治理。淘汰黄标车1922辆,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建成石子建材园区、煤炭超市和板材加工集聚区等环保治理样板。启动各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探索实施大气质量精细保障。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2015年优良天数较上年翻了一番,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基数相比下降22.79%。划分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完成1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平方公里,发展节水灌溉3.3万亩,实施了李阳河蓄水工程。造林绿化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5%,较“十一五”末提高13.4个百分点。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称号,中国经济林协会批复与我县共建“苹果名县”,鹊山湖获批全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启动6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岗底和北赛示范区成为全市典型。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持续增长,占财政预算支出比例达到90%,提高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802元、9019元,年均增长9.5%和13.1%。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成立县就业中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5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10元提高到46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1440元提高到2808元。农村互助幸福院达到240所,创办了首家社会化养老机构康馨老年公寓。通过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全覆盖示范单位验收,平安社区、岗底村、小辛旺村成功创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单位)。建成保障性住房2756套,改造农村危房3600户,解决了16.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富岗食品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县被评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成立了旺族和建滔院士工作站。实施振兴内丘教育工程,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均衡优质发展。中高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累计投资3.6亿元,完成第三中学、教师进修学校、特教学校整体搬迁和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县教师进修学校被评为国家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县职教中心与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开展联合办学。成功承办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北主场活动,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获评中国邢窑文化之乡、中国扁鹊文化之乡、2014年度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全省首个国医大师李士懋工作室落户县中医院,推行县级医院与山区乡镇卫生院“医联体”新模式。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医祖扁鹊学术思想传承发展大会,承办了第三届冀港澳台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发展大会。新农合参合率位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二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地区,扁鹊庙成功创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被确定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省级简化办证程序试点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了居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成立群众工作中心,强化“信访回基层”,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的安保任务。民调会、治保会、“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村护路网格工作站,“天网工程”实现城乡全覆盖,被评为全国平安铁路示范县。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人防气象、广播电视、妇幼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制定出台《内丘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建立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编制并公布了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衔接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取消调整审批事项,取消县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精简县级审批事项30项。基本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落实了工资改革、养老保险、乡镇补贴、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累计节约增加财政资金2.34亿元。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47件、政协提案486件,办结率均达到100%。

2015年,我们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把握平衡点、狠抓增长点、破解制约点,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态势。尽管受到压产能、治污染、规模企业效益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生产总值仍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0.5%。特别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5%,位居全市第三、一平台县第一;支出增长24.9%,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运行换挡不失速、质量效益双提升。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驻县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内丘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五年,发展的历程充满艰辛,收获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直面问题不回避,加快调整不松劲,发展新兴不动摇,不断强化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谋思路、找办法、强措施,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和要素制约,为各项工作开辟新天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谋事想民、干事为民、成事惠民,不断团结社会各阶层共同奋斗。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内丘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新的困难和挑战将会交织出现。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总量小、人均低、产业结构偏重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富民产业培育两大难题尚未得到有效破解,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时日。二是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明显。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促发展与治污染、保民生的多重压力有增无减。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传统骨干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税收增长乏力,新增税源不明显。特别是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收支平衡矛盾加剧。四是城镇化率低、承载能力弱,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民生和社会事业历史欠账多。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不高,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部分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与新常态的要求不相适应,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执行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将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内丘经济发展经历了“十一五”快速增长期,“十二五”转型调整期。我们又站在了必须跨越赶超的新的历史起点,必须以百倍的努力,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以全面建成小康的崭新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根据《中共内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内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县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守发展、生态和民生三条底线,突出协调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跨越赶超主基调,打生态牌、唱文化戏、走绿色路,强化“五个一”总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绿色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大县、文化旅游名县、商贸物流重县”,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全面建成、两个翻番、三个高于、四个提升”。即: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经济保持中高速,主要指标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基础相近地区;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着力抓好以下六大任务:

(一)坚持创新发展,转换经济发展新动能。内丘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化发展动能。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实施产业、技术、产品、管理、组织结构、业态模式等创新行动,着力在高新技术孵化和产业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特色经济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矛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五年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五年成长计划。到2020年,力争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全面推进金融创新。探索建立金融服务新模式,发展互联网金融新业态,拓展保险投资新领域,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强化地方性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到2020年,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新增存贷比争列全市先进。全面推进创业创新。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示范,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培养和聚集创业创新型人才。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服务。到2020年,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以上,万人市场主体达到500户以上,让创新创业在内丘大地上竞相迸发。

(二)坚持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县域经济、规上工业倍增工程,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光伏光热利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支持建滔、恒源、卓泰、启明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由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支持装备制造企业新上新型节能环保项目;支持建材企业向高品质、高性能绿色建材转变;支持医药企业升级改造,发展中医药产业,打造中医药强县。鼓励关停企业开展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6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0家。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品牌化导向,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四是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的思维、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办法抓农业,逐步打造“两带、三板块、多园区”的现代农业布局。到2020年,粮食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生产能力稳定在20万吨左右。创建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每个乡镇都形成特色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推进以生态经济示范区为重点的山区综合开发,支持富岗放大品牌效应,科技引领、产城融合、示范发展。五是培育壮大旅游产业。顺应大众旅游时代新要求,实施“旅游+”工程,坚持全域规划、一体开发、绿色发展。以出特色、塑精品、创品牌为目标,以战略投资者为支撑,以基础设施为保障,建设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旅游景区。到2020年,形成旅游产业集群,把旅游业发展成新的支柱产业。

(三)坚持协调发展,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按照“一城五星”统筹发展引领区、京广沿线转型发展示范区、太行山生态经济示范区和“一城五星”城市组团,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县乡村美丽建设大格局。一是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县城。坚持以人为核心、“人地钱”挂钩的城镇化,鼓励有稳定就业和收入的农业人口向县城聚集,建设“一主两副两轴”城镇体系。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4.4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2万人。推进产城教医融合,加快县城建设扩容提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数字城市平台,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二是建设特色美丽小镇。每个乡镇都要结合实际,作出小城镇建设规划,建设工矿企业型、商贸物流型、文化旅游型、种植养殖型、电子商务型等特色小镇。扁鹊大道、107国道、高铁高速等主要交通干线的沿线乡镇要率先启动特色美丽小镇建设。三是建设“四美”美丽乡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综合抓手,按照“四化四美”的要求,以扁鹊大道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为带动,加快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树一批农业产业和品牌。到2020年,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以上。四是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城区道路及雨污分流改造,县城集中供热全覆盖,供热质量持续提高。扩大垃圾和污水处理规模,推行处理新模式。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99%以上,城中村及周边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80%以上。配合完成太行山高速内丘段建设,启动实施107国道绕城段、邢衡高速内丘连接线、“两纵一横”地方干线道路。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完善城乡电网。推进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实现光纤进村入户,建设光网城市。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环保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一是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实行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鼓励企业使用清洁高效能源,采用先进工艺设备,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大力度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和洁净型煤,加快建设“气化内丘”。二是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方位治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执行排污审批制度。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收集处理利用能力。加快推进小流域治理、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防汛抗旱减灾和水资源保护利用能力。三是强化绿色内丘攻坚。山区通过林果种植、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加大绿量。浅山丘陵区根据立地条件发展经济林、营造生态林。平原区大力推进农田林网建设,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到2020年,完成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四是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化土地开发利用布局,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单位面积产出水平。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五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建立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制度,科学设定并严格遵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环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

(五)坚持开放发展,释放深化改革新红利。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内丘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注册登记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绩效预算管理,增强财政综合调控能力。用好国家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支持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二是放开放活民营经济。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条件限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到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0%以上。三是拓宽开放新领域。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以对接京津为重点,深化与发达地区大企业、集团合作交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提升竞争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企业,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

(六)坚持共享发展,提升幸福和谐新指数。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共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打好组合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贫困县摘帽;2017年底,解决剩余特困人口脱贫问题,省级重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提前三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群众。二是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程。建立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工资水平机制、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三是实施创业就业扶持工程。坚持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并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创业就业岗位,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四是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双线合一”。五是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高中段普及率达到95%以上。六是实施健康惠民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到2020年,建成中医药强县。落实国家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体育事业。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发展老龄和残疾人事业。七是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强化农产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八是实施公共安全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体系和标准化建设。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网格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和管理,推进突发事件、公共设施和消防应急体系建设。以群众工作中心统揽信访工作,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三五”规划目标已经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励精图治,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既定目标,重塑内丘发展新辉煌!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齐驱,改革、开放、创新协同推进,开拓进取、奋发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和空气质量保障目标。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向着更高目标努力,争取发展得更好。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统筹做好促改革、夯基础、调结构、统城乡、治污染、惠民生等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改革新创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一是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供需平衡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转换。清理规范项目审批中介服务,全面落实“营改增”任务,推进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承接落实国家电价改革等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占补平衡,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强化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破解各类资金瓶颈制约。加强煤、电、油、运、气供应,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二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审批局和政务服务中心共建机制,完善联合审批和代理代办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进预决算公开透明。完成公车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深化财税金融、城市管理、农村产权等领域的改革,促进改革措施落地。三是持续推动创业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抓好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试点试验,释放基层活力,引领全省改革。以电子商务引领创业创新,加快建设分享经济,培育富民产业。筹建电子商务产业园,搭建企业“双创”平台,打造“一镇一品”特色产业。年内,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全覆盖,每个乡镇至少培育1个特色主导产业。重点抓好中国网库邢台电商谷、春天电商园等战略项目,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内丘第三产业和从事特色产业人员收入翻番增长。

(二)坚定不移推进项目招商,夯实发展基础。把项目招商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最有效抓手,搭建平台、强力推进。一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安排县以上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320亿元,年计划投资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4个,年计划投资68.7亿元,列入市以上重点项目个数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谋划“4+2”主导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346.8亿元。其中续建和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89亿元,年计划投资36亿元。二是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坚持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全面提升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争列全省100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办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为中小企业入驻搭建平台。完善食品园区基础设施,与现代农业园区实现共建共享。邢白瓷文化产业园,上半年完成邢白瓷仿古街改造,年内完成邢瓷博物馆装修、布展、广场硬化绿化和邢窑遗址博物馆建设,年底前开馆试运行,建成标志性历史文化建筑。扁鹊文化产业园,加快鹊山水世界等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引进大型投资商,发展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健康养生产业,以运动为主题的旅游休闲产业。申报创建以官庄镇、金店镇、内丘镇区域为重点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邢台森淼食用菌等项目。以柳林镇、南赛乡为中心,辐射大孟村镇、五郭店乡等区域,建设以色列现代农业“三合一”、中赛光伏发电等项目,形成光伏产业聚集区。发挥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以官庄镇为中心,构建“一园区、多中心、一平台”的商贸物流聚集区。三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围绕延伸产业链、培育新产业,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精准对接京津,承接产业转移。抓好“三个一百”计划,引进一批合作项目、合作院校和高端人才。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取得重大招商成果。

(三)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厚植发展优势。坚持一二三产一起抓,三次产业结构同步调,构建合理有序、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体系。一是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培育2家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加快推进建滔甲醇驰放气回收综合利用、恒源酸肥硅产业链、长征车桥耐磨铸件等项目,提升综合竞争力。将化解过剩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结合,推动落后产能企业退市,盘活利用资产,新上或引进优质项目。全年新增8家规模以上企业。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实施天德重工机械设备、炬能铁路器材、杰亚电工机械设备等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实施沐春太阳能模块、志维新材料铸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晶磊人造石英石板材等项目。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实施建翔环保污水处理设备、汇能生物质发电、运泰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等项目。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金融业,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新产品、投放新领域。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防范金融风险。大幅提高金融存贷比,新增存贷比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做活商贸物流业,重点实施好金太阳建材城、华北国际商贸城、徐州重工物流等项目,打造承接市区、面向省会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心连心贸易公司、县供销合作社发展城乡物流,畅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做强文化旅游业,以扁鹊和邢窑文化产业园为龙头,借助太行山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加大侯家庄乡、獐么乡区域的寒山、福寿山、龙华山等旅游景区开发力度,实现提档升级。百果庄园争创国家4A级景区。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培育发展2家市级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增长1个百分点。开发治理高标准农田1万亩,基本完成行政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按照“定位高端化、运作项目化、收益综合化”的要求,县级农业园区争列省级农业园区,在每个乡镇建成1—2个产业化程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业园区,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加强与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合作,启动10万亩优质苹果、核桃、红树莓生态农业园建设。

(四)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化率达到42%以上。一是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控制,推进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和村庄规划编制。继续推进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突出抓好“两馆、两路、两水、一绿化”。邢瓷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建成投用;改造提升扁鹊大道沿线和城区邢瓷大街、胜利路、中兴大街等道路;实施李阳河蓄水、马河水库引调生态水工程;深入开展国家级“三城同创”和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完成李阳河平台绿化,扩建滨河公园,完善扁鹊弟子游园配套设施,提升城区绿化档次和水平。建成扁鹊公园、文孝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启动数字城市系统平台建设,构建数字城市框架。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以集中连片建设为重点,按照“一条线、三大片、六重点、九大园”的思路,开展道路硬化、改水改厕等十二项专项行动,把扁鹊大道沿线28个村打造成全省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的示范。启动扁鹊大道沿线柳林、南赛等特色美丽小镇建设,支持其他乡镇同步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三是完善重大基础设施。配合完成太行山高速及连接线征迁、107国道东庞路口至邢台县界大修工程。石邢大道内丘段全线竣工通车,谋划推进“两纵一横”地方干线道路。完成邢衡高速内丘连接线前期准备,争取年内开工。

(五)坚定不移推进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治理,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全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达到150天以上。一是强化节能降耗。对重点用能企业实行能耗、电耗指标控制,实现重点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单位增加值能耗双下降。二是精准治理大气污染。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减排、压煤、抑尘、控车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化工、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工程治理,确保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大力整治煤烟污染,实施“气化内丘”工程,在城区和有条件区域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开展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洁净型煤推广使用全覆盖。加强扬尘治理和机动车辆管控,减少面源污染。严格环保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综合防治水和土壤污染。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达标。抓好自备井关闭工程,治理小流域面积24.5平方公里。承接落实国家和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早防治土壤污染。四是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实施“三区四边”绿化工程,山区增加绿化厚度,抓好封山育林和禁牧工作;丘陵区发展经济林种植、容器苗造林和生态经济示范区造林;绿化薄弱区域,重点在大孟村镇和五郭店乡加大绿化力度。结合美丽县城、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路边、水边、城边、村边大力度植树造林。2016-2020年,投资5亿元,实施1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2016年投资2亿元,实施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面积4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3.2个百分点以上。启动鹊山湖湿地保护工程,利用五年时间,把鹊山湖打造成冀南地区恢复型国家级湿地公园。

(六)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事业,维护和谐稳定。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要求,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一是强化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以上。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完成县军休所改建,完善提升烈士陵园设施功能,新增2-3家社会化养老机构。二是发展社会事业。投资4000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新建县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启动实施河北省太行山扁鹊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工程。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计生服务管理,完善计生政策惠民机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三是维护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发挥群众工作中心作用,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统筹推进双拥共建、统计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法制档案、防震减灾、人防气象、广播电视、妇幼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持续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年,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深入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年活动,实现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6500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施张北洼、行家峪扶贫搬迁工程,在全市率先打响扶贫易地搬迁攻坚战。二是城区标准化小学在新学年正式投用,兑现对全县人民的承诺。三是让城区居民用上优质安全的长江水;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3.93万人,其中新增受益1.5万人。四是在工业园区、各乡镇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五是在县级医院开展智慧医疗试点,搭建信息化便民医疗服务平台。六是改扩建柳林敬老院,实施康馨老年公寓医养结合改造。七是以城乡客运专线为基础,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打通中兴大街至东环路段公园路,铺设农村道路20公里。八是对城镇和农村配电网实施改造升级,新增10千伏线路11.5公里,改造低压线路82.7公里。九是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健身锻炼场所。十是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保障生活困难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四个全面”战略,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严的要求。政府及各部门必须坚持从严要求、务实担当,努力建设作风清新、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依法行政。坚持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依法行政的根本,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决策咨询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更好地监督政府。

(二)科学施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绩效管理,严肃行政问责,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促进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强化放管服结合,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注重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手段,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项目投资、创业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简政放权,激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活力。

(三)从严治政。推行目标管理,对重点工作逐项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将责任细化落实到部门、岗位和人头,明确标准、限定完成时限。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盯住突出问题、盯住薄弱环节、盯住重点工作、盯住关键少数,强化落实的效果和效率。开展督责专项行动,促进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以督责促进尽责。继续开展“三比一争”活动,强化“同比、环比、平均比、和别人比、正向逆向比”,推动县域经济增比进位、跨越赶超。

(四)廉洁勤政。践行“三严三实”,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纠正“四风”。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以清新的理念、清新的思路、清新的举措、清新的作风,建设清新政府。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令人鼓舞,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内丘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作为,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