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内丘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6-03-25      发布机构: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652

2016年3月8日在内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内丘县财政局局长  赵东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内丘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按照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及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正常。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51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1034万元。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013万元,占预算的111%,同比增长22.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341万元(含上年结转列入、使用新增债券和上级下达转移支付等),同比增长24.9%。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2921万元,同比下降45.5%,支出完成25693万元(含上年结转列入和上级下达转移支付),同比下降44.6%。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5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安排收支项目。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1396万元,增长25%,支出完成17386万元,增长30%。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收支情况为快报统计数,在完成决算审核汇总及市财政结算批复后,部分数据还会有一些变化,我们将按照规定及时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落实县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决议情况及2015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5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认真执行县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及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深化财税改革,发挥调控作用,促进平稳增长,推动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积极壮大政府财力,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强化收入分析调度,定期召开国、地、财联席会议,及时督导调度收入进度,确保应收尽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市第3位。二是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在财政增收形势严峻和保稳定、保运转、保民生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双重压力下,我们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跑市进省,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15年,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62753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33672万元,一般转移支付29081万元,大大缓解了县级财政支出压力。三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3220万元,支持了邢白瓷博物馆、公园路二期、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还用于把县政府短期、利息较高的债务置换为长期、利息较低的债务,有效缓解了财政偿债压力,保障了县城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全面深化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全过程,建立“部门职责—工作活动—预算项目”三级结构的部门绩效目标指标管理体系,使财政预算更加科学合理。二是完善财政支出管理。修订财政预算管理及资金拨付相关办法,简化了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加快了支出进度。全年财政支出完成124341万元,较上年增长24.9%,首次突破12亿元大关。三是深化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积极推进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进程,财政、人行和各家商业银行基础信息设置和系统联网调试已完毕,为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奠定了基础。四是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强化债券资金管控,严格按要求置换存量债务,按需求分配新增债券。五是积极推进相关改革。与有关部门配合,扎实做好工资改革、职务职级并行改革、公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乡镇补贴等工资政策,认真拟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财政补助标准和办法,测算资金需求,保证了改革顺利推进。

——全力支持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一是支持生态环境改善。全年环境保护支出完成7143万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出2855万元,重点支持了企业污染治理、型煤推广、城区“煤改气”、农村清洁炉具推广等环保项目支出需要;环保经费支出2543万元,保障了环境污染监测和环保执法检查的依法开展。二是支持企业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发展。争取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250万元,为促进全县工业企业转型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争取省级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专项资金110万元,用于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三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建设。年初预算安排了500万元的创业引导基金用于支持大众创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573户,总量首次突破1万户。全年拨付197万元用于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和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带动发展全县电商1500多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成功落地,全力助推经济发展新平台建设。四是集中财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在全县180个村已纳入全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努力争取,将30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035万元,县级配套507万元,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项目和资金支撑。工作中,积极探索环境卫生整治新路子,在官庄镇试点政府购买保洁服务的方法,探索建立了“日日保洁、天天干净”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我县代表邢台市在全省财政系统农村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五是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推进“营改增”试点,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取消、减免基金和收费项目的要求,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民生改善迈出新的步伐。全年124341万元的预算支出中,民生类支出达到90%。一是“三农”支出得到充分保障。全年农林水支出完成25661万元,同比增长34.4%。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186万元,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894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持续增收。拨付扶贫资金4466万元,用于全县扶贫事业发展。安排经济沟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助力贫困山区沟域经济发展。争取上级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蔬菜)资金1000万元,着力打造以韩郝庄、小辛旺、大辛庄、十方等为代表的,集蔬菜育苗、种植、销售于一体的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5个,资金1896万元,支持了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细致工作、严格管理,我县荣获全省农发资金管理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二是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年教育支出25939万元,同比增长34.1%,其中: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814万元,使3.6万名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投入1280万元实施校舍维修和薄弱学校改造,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发展。拨付338万元,用于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等,31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三是城乡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支出17274万元,同比增长14.2%。支持了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27万元,同比增长158.3%,保障了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的顺利实施。

——切实加强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效益得以提高。一是严格项目资金监管。全年共评审、审计项目94个, 送审金额12亿元,审减4300余万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二是有序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开展。全年完成采购金额24099万元,节约资金951万元,节约率3.8%,保证了财政资金的使用规范、有序、安全。三是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按照上级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对2013-2014年度上级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专项资金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规范了项目资金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内“三期叠加”的大形势和我县淘汰产能、结构调整、治理污染的巨大压力,全县各级各部门顽强拼搏、奋力攻坚,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财政保持平稳运行。这五年,财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由2010年的29939万元、71824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9013万元、124341万元,年均分别增长5.5%、11.6%。这五年,财政调控和杠杆作用有效发挥,各项财政政策全面落实,筹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支出方式有效创新,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转型升级。这五年,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全县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90%,较“十一五”末高出11个百分点;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优抚解困、社会安全、就业再就业等保障有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这五年,财政改革向纵深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绩效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债务管控、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成效显著,工资、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公务用车等改革稳步实施。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与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的矛盾日益尖锐,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二是财政收入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改革的力度还需不断加大,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职能作用也需不断增强;四是偿还政府债务还存在较大压力;五是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既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财政工作的难点,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扎实抓好工作,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全县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效益下滑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财政增收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提高民生保障标准、落实改革性支出、加大发展投入等财政必保事项增多,再加上政府偿债压力逐年加大,收支矛盾将更加尖锐。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供给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为我县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面临的形势和改革的要求,按照收入预算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讲求绩效、勤俭节约的原则,对2016年全县预算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1940万元,同比增长7.5%。

(二)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全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三保一压”:一是保证公教人员工资足额发放,保证机关基本运转;二是保证民生支出需要;三是保证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支出;四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

1、财力测算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6年全县当年财力为58794万元,拟统筹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329万元、调入资金12536万元,拟安排支出80659万元。

2、支出预算拟安排情况

一是个人部分支出安排情况。个人部分支出安排42511万元,较上年安排增加2046万元。其中:财政负担的公积金增加520万元,车改按9个月测算增加574万元。

二是日常公用经费安排情况。按标准定额核定日常公用支出2325万元。

三是专项和事业发展经费安排情况。拟安排25256万元。

其中,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⑴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城乡低保等民生必保支出9121万元。

⑵安排扶贫脱困资金968万元;

⑶安排产业发展和创业引导基金1000万元;

⑷安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11万元;

⑸安排农村保洁专项经费447万元;

⑹安排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资金400万元;

⑺安排李阳河县城段综合治理资金493万元;

⑻安排融资平台资本金674万元;

⑼安排招商引资及重点工作经费420万元;

⑽安排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资金700万元;

四是安排预备费500万元。

(四)其他三本预算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4113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37748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009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224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35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63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收入72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65万元。

2016年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41138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成本20935万元,城市建设支出8479万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954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3000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630万元,廉租住房支出500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拟安排340万元,为产权转让收入。

支出安排340万元,其中:解决企业改制职工遗留问题14万元,县国融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资本金注入32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3079万元(含动用上年结余69万元),安排支出19845万元,当年结余3234万元。

三、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2016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树立创新意识,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坚持把支持经济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围绕“强县、富民、进位”目标,用足用好各项财政政策,为打造绿色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大县、文化旅游名县、商贸物流重县提供财力保障。进一步开拓思路、放宽视野,通过“争”、“建”、“推”等方式,打好政策资金的“组合拳”,做到精准支持、服务到位。“争”就是争政策、争项目、争试点、争资金,发挥部门合力,认真研究国家即将出台的结构性改革重大政策和试点任务,抓紧准备、主动对接,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各类支持。“建”就是积极搭建投融资建设平台,通过财政的积极扶持,引入金融、社会资本之活水,最大盘活县国有资产,解决重要项目、重点工作资金需求,促进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就是大力推广应用PPP模式,通过将适宜的项目纳入PPP模式管理,结合相关引导基金的运作,探索出一条多途径的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道路,促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深化体制改革,提升绩效预算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绩效预算管理架构,完善绩效目标、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全周期预算项目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全面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严格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公开预决算信息,特别是转移支付、“三公”经费、政府债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预算的可读性,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一律不得进行预算调整。四是大力完善预算执行进度、结余结转资金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按要求定期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五是深入推进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推开编制三年滚动预算,对所有建设性项目纳入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稳定调节作用。

(三)把握工作重心,优先保障民生事业支出。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民生投入,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政治任务,正确处理政策提标扩围与长期保障的关系,确保民生政策全面落实。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补贴资金;创新机制,统筹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改资金投入的“碎片化”为“集约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二是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在增加扶贫专项投入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为全面脱贫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继续支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目标顺利实现。四是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整合“三农”、交通、环保等资金,依托县融资平台多渠道筹资,为把扁鹊大道片区建成全省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区提供资金支持。

(四)健全制度体系,逐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一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做好全县收入形势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国、地、财”联席会议制度,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变化。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税收专项清理,严明纪律,确保应收尽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总额低于去年。二是正确处理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充分利用政府性债务余额上限,争取省级债券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和项目结构,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好政府债务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加快建立财政运行风险监控体系,对收入、支出、负债及库款状况进行有效跟踪监控,全力构建“借、用、管、还”一体化债务管理机制,规范全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防止风险发生。三是推进建立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建立内控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要求,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