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人文内丘】孔圣挚友程本

2023-10-20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程本字子华,春秋时期邢地中丘人,先秦诸子百家之一,著名哲学家。程本性情爽直,博学多识,能书善写,长于理论,有《子华子》一书传世。史籍记载与孔子相遇于内丘城北七里桥处,二人“倾盖而语终日”,孔子赠与束帛,称曰“天下贤士”,并留下了“倾盖而语” 和“坐荆论道”的典故。

在内丘县,有关程本的遗迹分布很多,并且在《畿辅通志》、《顺德府志》、《内丘县志》、《内邱乡土志》上多有记载。除了此前所述隐居岭底塞,还有内丘县城西的程子岗,传为程本迁居而来的地方。据清乾隆十五年《顺德府志》记载:“程子岗,在城西南三十里,程子华家于此,因名。”程子岗上有程本墓,《顺德府志》载:“周,程子华墓,在程子岗,明知县李楩立石。”程子岗下有程家湾村,《顺德府志》载:“程家湾,在城西南三十五里,以近程子华墓,故名。”程家湾村有程氏祠堂,程氏族人皆为程本后裔,传至今有八十多代了,且有字号排序,排至八十一世,而后便没有字号了,似有九九归一之讲究。八十一世为“德”字辈,上推八十世为“景”字、七十九世为“永”字、七十八世为“仁”字。可惜程氏家谱在“破四旧”时期被毁,难以寻源清晰的根脉传承。

程姓在内丘及周边一带的迁徙也比较广泛,像南程村的程姓,杨家庄的程姓,王交台的程姓,西庞的程姓,邢台县东羊村的程姓等,都传说是从程家湾迁居的。尤其是杨家庄和王交台地处程子岗下,与程家湾的程姓辈分排得较清晰,昔日每年都要摆坟头会,也就是统一到程本墓上去祭祀,然后排辈分。就连山东程氏宗亲会,也说是与内丘程氏有关,还借用《子华子传》的观点。

在内丘,关于程本的各种传说,人们总是津津乐道。尤其是与孔子“倾盖而语终日”一说更为传神。不是“遇孔子于郯”,而是“遇孔子于途”,是孔子来内丘,赠予程本束帛。这在《内邱乡土志》上有记载,并且有相遇赠帛遗址为证:“孔子赠程子华束帛处,碑志在城北三里驿路东。”三里铺在今前李阳村村南,原有众多庙宇,其中还有文庙,而且在农历二月十八为传统庙会,概为纪念孔程相遇专设。

本墓位于内丘县城西偏南12.6千米的柳林镇程家湾村西北约1.5千米处。墓地东、南、西三面被当地人称之谓程子岗环抱,北临小马河,地势南高北低。

程本墓现存封土,占地面积约188平方米,封土直径约10米,高约3米。原有石碑一通,现已残碎。据《顺德府志》记载:“周程子华墓在程子岗,明知县李梗立石”。1984年5月,被内丘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程子作为内丘人,以他的学问和操行,成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佼佼者,为家乡赢得了荣誉。他是内丘人的骄傲 !  

作者:韩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