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人文内丘】唐代诗人常建

2022-04-21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常建,籍贯邢州,唐代著名诗人。开元十五年(727年)与王昌龄同榜进士。天宝中,曾任盱眙尉(县尉)。常建于仕途再无寸进。安史之乱后,仕宦不得意,索性寄情琴酒,隐居而终。他来往山水名胜,过着长时期的漫游生活。后移家隐居鄂渚。在唐朝灿若星辰的诗人中,常建是一位颇有影响的著名诗人。在历代唐诗选本中,都有常建的诗入选。《唐诗三百首》中有其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宿王昌龄隐处》二首。

盛唐诗派中有“王(维)、孟(浩然)、储(光羲)、常(建)”之称。《四库全书总目》称常建“卓然与王、孟抗行者,殆十之六七”。常建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李白。如唐丹阳进士殷王番的唐诗选本《河岳英灵集》中就把常建置于卷首,位在李白、王维等人之前,并在诗序中大加称赞。殷璠《河岳英灵集》首列常建诗,称“建诗似初发通庄,却寻野径百里之外,方归大道。所以其旨远,其兴僻,佳句辄来,唯论意表,于如松际露微月,清光犹为君。又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此例十数句,并可称警策。”尤推服《吊王将军墓》,认为善叙悲怨,胜过潘岳。

常建是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的重要代表之一。盛唐山水诗大多歌咏隐逸情趣,都有一悠闲适意的情调,但各有独特风格和成就。常建最著名的 《题破山寺后禅院》,风格闲雅清警,艺术上和王维的高妙、孟浩然的平淡都不类同,确属独居一格。现江苏常熟虞山破山寺已成著名景点,全赖常建此诗以传。其“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一联,广为古今传诵。常建诗现存57首,今存《常建诗集》3卷,辑入《唐六名家集》。《常建集》2卷,辑入《唐百家诗》;《常建诗集》2卷,辑入《唐诗二十六家》。    

常建的祖籍是哪里?一直是一个悬案――《辞海》“常建“条是这样解释的:唐诗人。故里不详(一说长安人,误)。但他的《落第长安》诗有“家园好在尚留秦,耻作明时失路人。恐逢故里莺花笑,且向长安度一春”语,似非长安人。著名唐诗研究专家傅璇琮先生《谈新编本的一些问题》(文学评论丛刊第三期)。傅璇琮《考》也对《唐才子传》所记常建事迹作了辨正,他认为《唐才子传》说常建是长安人不确,但他究系何地人,一直是个谜。

2006年8月,临城县文管所在内丘城西南征集文物中,收上来一块古碑,是常建后人的一块墓志铭。墓志铭中追述了常建的事迹,破解了这个千年之谜:唐朝大诗人常建的祖籍原来,常建就是今邢台市内丘县人。

作者:韩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