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774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722

民革邢台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太行山高速规划建设数个重点镇区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县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太行山高速是河北与北京相连接的重要高速公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开通后,对促进太行山区农业、生态、旅游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县紧紧抓住这一时机,利用柳林镇毗邻太行山高速的有利交通、区位优势,以建设百果小镇为核心,积极推进柳林镇综合发展。一是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柳林镇交台社区作为省定扁鹊大道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片区,定位打造特色小镇“百果小镇”的目标。即:通过发展种植、采摘、物流、观光、旅游服务等,形成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确保天天有鲜果、四季可采摘。二是依托百果园等果品产业基地和区位优势,以百果园现有的173个品种为基础,结合富源生态园、果美核桃基地等,构建具有培育300多个品种的太行山干鲜果品集散交易中心,创建全国百果博览园。三是建设现代观光农业。以丘陵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林果种植业、设施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沿扁鹊大道、邢石大道两侧先后开发建设了占地8000亩的百果园,占地5000亩的富源生态园,占地15000亩的果美核桃种植基地。同时,引进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5000亩的鹊山水世界运动风情旅游区项目。投资2亿元的阿尔卡迪亚酒店,形成采摘、运动、游乐、吃住为一体的柳林精品旅游线路。四是依托柳林镇全国最大的酸枣仁加工集散地优势,大力发展邢枣仁产业,建设产业园区,推进枣仁产品深加工,提高科技产量和竞争力。五是在柳林镇发展冬枣种植总面积已达2000亩,曹川村无土蔬菜栽培(草莓、甜瓜、西瓜)、樊交台村设施葡萄大棚和马河村甜瓜等一批“一村一品”富民产业渐成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2020年柳林百果小镇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下一步,我县拟以建设百果小镇示范区为依托,打造“一湖三线六区七大工程九大景点”。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风景区——鹊山湖;三线:分别打造石邢大道风景线、隆昔公路风景线、大孟公路风景线;六区:中草药种植加工示范区、中医康养休闲示范区、美丽宜居生态示范区、百果种植采摘示范区、邢枣仁种植加工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七大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扁鹊药谷提升工程、程子文化园工程、鹊桥水乡滑乐园工程、汤泉小镇工程、枣知绿化增收工程、干鲜果品交易市场建设工程。九大景点:交台社区、鹊桥水乡、邢枣仁展览馆、武家沟精品民宿、扁鹊药谷、鹊山水世界、长寿百果庄园、阿尔卡迪亚度假区、汤泉小镇。

同时,我县因地制宜,在太行山深处侯家庄乡依托富岗苹果,建设苹果小镇;在南赛乡依托扁鹊中医药文化,建设康养古镇。从而以点带面,把我县山区丘陵区打造成为太行山璀璨的明珠,带动太行山经济带的高质量赶超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