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76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723

尊敬的李丽、钮庆武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浅山丘陵区绿化的建议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丘县浅山丘陵区面积广阔,我县涉及五个乡镇20多万亩土地。浅山丘陵区土质特点是土层薄,一般在15厘米左右,质地较粗,肥力很差,地表干旱,年蒸发量高达2000毫米以上,水土流失严重,栽植树木成活率非常低,历来是造林绿化工作的难点。近年来,内丘县委、县政府按照“绿色工业强县、历史文化名县、中医康养古县、全域旅游盛县、生态支撑大县”的发展定位,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大在浅山丘陵区荒山绿化力度,大力推广“三仁”(即酸枣仁、杏仁、柏仁,树下间作知母)和郝氏造林法种植模式,提高浅山丘陵区绿化成活率,取得显著成效。

一、科学规划,点面结合

绿化工作围绕政府要绿、群众得益,实现经济、生态“双赢”的目标,我县将浅山丘陵区绿化与当地经济发展、旅游、环境建设相结合,先后对柳林镇、南赛乡等浅山丘陵区乡镇规划进行重新调整,实施扁鹊大道和邢石大道纵横两道丘陵区主干道为中心,两侧开展多种多样造林绿化,实施千亩鹊山湖片区绿化、5000亩鹊山水世界片区绿化、5000亩的富源生态园,2000亩冬枣种植、15000亩果美核桃种植基地、万亩海棠绿化、8000亩百果庄园片区绿化以及扁鹊药谷绿化,构建以点带面的造林景观生态环境。

二、放活机制,破解绿化资金不足瓶颈

为解决荒山绿化资金不足这个难题,我县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导,并不断完善投入机制,全县形成了政府投资、社会筹资、企业出资、个人捐助、农民投劳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方式。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林业项目资金支持,利用太行山绿化项目对浅山丘陵区绿化进行补贴。二是坚持“谁造林、谁受益”原则,通过活化机制、制定优惠政策等措施,把荒山荒地资源推向市场。目前县内造林大户达到10个,激活了造林绿化市场。三是以林业项目为载体,利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和PPP项目,实施浅山丘陵区绿化。通过以上措施,近两年浅山丘陵区人工造林绿化达到3万余亩,今年计划再完成2万亩。

三、创新造林模式,提高造林成活率

结合浅山丘陵区干旱、土地瘠薄的实际,实施以侧柏为主的混交林,树种选择耐旱、耐瘠薄的酸枣、侧柏、杏仁等(并间作药材)。为提高成活率,我县在郝氏造林法基础上又提炼创新,在加大套袋直径、增加土容量的同时,又增加储水量,大大增加了苗木的抗旱能力,同时在造林中大力推广地膜覆盖、生根粉浸根、保水剂、容器苗造林等技术,不断加大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从而确保了造林的成活率。目前我县已在全县推广“三仁”种植3万亩,并打造以“三仁”为主的中药材基地,使昔日荒山荒坡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四、造管并举,加强林木资源保护管理

一是严格林地保护利用。充分认识林地“红线”和林地使用定额管理的重要性,把林地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林地用途管制,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批,从严控制林地转非林地。凡征、占用林地未经行政审批部门审批的,不得办理林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 二是强化林木采伐管理。坚持“谁审批、谁颁证、谁负责”的原则,逐级明确责任,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管理制度、采伐许可证制度和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备案)制度。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巩固造林成果。建立基层护林组织体系,落实“一林一技”、“一林一员”,加强林木保护和监管,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人管、有人护,林木管护不留死角。 四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森林防火值班、森林火灾报告、森林火灾处置等工作制度,健全森林火灾扑救队伍,修订完善森林防火扑救预案,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线,确保森林资源。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