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人文内丘】大汉贤臣冯唐莹葬故里

2020-07-10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冯唐,汉文帝时人,内丘冯唐村人。冯唐是历史上闻名的贤臣,司马迁在《史记》为其立传。这是内丘籍惟一彪炳史册的人物,是内丘人的骄傲和自豪。

冯唐死后归葬故里,其墓在冯唐村大觉寺之左,古塔之下,高13米,长宽各50米,巍巍壮观。该墓土上原有冯唐祠一座。明、清《内丘县志》载:“都尉祠,在冯唐村,塑像奇古。”明内丘知县郑伯具在县城南关外修建忠孝祠(一则纪念郭巨之孝,二则纪念冯唐之忠),他在《建忠孝祠记》中说:“邑西有冯都尉墓,墓上有冯都尉祠,傍曰大冯村、中冯村,皆公云之余裔列居也……夫冯公为汉室忠臣……皆中丘之杰矣。”其后冯东仕广平郡太守,冯禹任内丘县令。故里乡亲为表示对冯唐怀念,将其村名改为冯唐村,一直延用至今。今内丘冯村、大丰(冯)中丰(冯)等村名也因纪念冯唐而得名。

冯唐作为一代贤臣,王勃亦在《滕王阁序》中发出:“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千古叹惋!

内丘明代著名文人崔熟仞《题都尉墓》一诗云:


一代忠声动汉庭,

于今仿佛见仪型。

荒坟斜日高风起,

伫看年年草自青。


可惜冯唐墓1942年被毁,封土已平。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冯唐村民兵曾无意挖开此墓,据说墓全是丈把宽的青石条,下有巨大的圆穹门,显得阔达弘宏,气度不凡。后被掩埋了,很明显,如此规模气度的墓葬只能是冯唐墓了。时至今日,古墓仍在沉睡,如果我们把冯唐墓作为一种汉文化来研究开发,在东庞矿区建立一个汉墓园区,也许是对冯唐最好的纪念吧。


作者:李   琳  韩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