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好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郭双全的创业致富路

2020-08-25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内丘县残联创新举措,将扶残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残疾人六项服务工程,让残疾人成为家庭、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44岁的郭双全是大孟村镇吴村人,小时候他因患小儿麻痹,落下肢体残疾。尽管行动不太方便,但郭双全却从未停止过对幸福生活的追求。郭双全告诉我们,他开过饭店、跑过运输,但因身体原因,收入不尽人意,日子过的紧紧张张。生活的转机发生在2016年,县残联围绕残疾人六项服务工程,组织县、乡、村三级对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残疾人进行联动摸排,郭双全参加了果蔬种植技能培训,初步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能,并针对性的给予郭双全1万元创业扶持补助。

如今,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的郭双全,在村里租种了65亩地,建了1个暖棚,12个冷棚,进行蔬菜种植,一年收益十几万。并且,在县残联的帮助下,郭双全的蔬菜基地与超市、菜市场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打通了蔬菜销售渠道,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搞蔬菜大棚种植有四年了,一个棚能收益五六千块钱,家里一切开支都靠这些棚,目前收益也不错,生活明显富裕了,生活比以前有奔头了。”郭双全指着自家的蔬菜大棚告诉记者。

近年来,结合残疾人“六项服务要求”,县残联在做好康复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辅助器具适配、康复体育进家庭的同时,还联合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社会力量,着重对有创业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畅通创业就业渠道解除他们后顾之忧。

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志芳 县残联对有创业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对创业者有贷款需求的给予贴息;对创业成功者进行一定的资金帮扶,鼓励企业使用残疾人,每使用一名残疾人给予适当奖励。通过相应的帮扶措施,致力让每一位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不落伍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