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环境资源

环境资源

2023-11-24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气候特点

内丘县处于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多年平均降雨量531mm。冬季受西伯利亚大陆性气团控制,寒冷少雪;春季常受蒙古大陆性气团影响,偏北风或西北风盛行,蒸发量大,降雨稀少;夏季受太平洋暖气流及太行山地形影响,降雨集中;秋季多受高压控制,一般年份秋高气爽,降雨量偏少。

矿产资源

内丘境内已探明的主要矿藏有煤、铁、铜、石英石、大理石等30多种,其中原煤、铁矿石、石英石等10多种矿藏储量可观。全县煤炭资源保有地质储量7亿吨。中石油常青油库容量达3万立方米,可满足县内油料供应。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从县城东部通过,县城天然气实现全覆盖,并向工业园区和乡镇延伸。地下水资源丰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境而过。

农林资源

在特色旅游产品上,内丘先后创出了“五大旅游特色品牌”。即富岗苹果、邢枣仁、内丘挂汁肉zzz丘神码、仿古邢白瓷。富岗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曾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一等奖”和“中华名果”称号。内丘“邢枣仁”——以粒大、仁饱、色红、鲜亮、药用价值高而著称,有着50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药商中享有“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之美誉。内丘是全国最大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堪称中国酸枣仁之乡。

旅游资源

内丘旅游资源丰富,西部山区自然风光秀美,最高海拔1806米,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有景色秀美的寒山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富岗山庄、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明长城;中部丘陵地区有国家4A级景区扁鹊庙、全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鹊山湖、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百果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牛王庙戏楼、省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牛郎织女传说的鹊桥水乡、建于元朝的且停寺;东部平原地区有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邢窑遗址、中国邢窑博物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小辛旺村,建于东汉永平年间的千佛寺。全县还有多个省级美丽乡村和特色村落。依托这些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2017年成功举办全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掀开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2019年,成功承办第三届全国中医药文化大会,提升了扁鹊中医药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成功创建河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邢窑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被评选为全省旅发大会优秀新业态项目。2022年,成功举办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扁鹊庙、鹊山水世界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马河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邢窑博物馆入选全省首批文创产品开发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