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资源概况

资源概况

2023-09-28  来源:内丘县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01012115753.png

内丘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两千多年的历史,孕育出“扁鹊”和“邢白瓷”两大文化名片。内丘是华夏中医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生前封地、逝后安息之地,扁鹊文化发祥地。内丘扁鹊庙是全国12个扁鹊庙中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为完整的纪念祭祀扁鹊的建筑庙群。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十月初一扁鹊庙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数百万的游人、香客云集扁鹊庙纪念、祭祀扁鹊,由此形成了内涵深厚、历久弥新的扁鹊中医药文化。2019年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内丘是邢窑白瓷文化之乡。邢窑最早烧制成了白瓷,内丘古城在隋唐时期是闻名全国的瓷都,中国陶瓷史“南青北白”的“邢白瓷”文明发源于内丘,创造了我国陶瓷烧制技术的最高水平。唐代中期史学家李肇在《国史补》一书中说:“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 。2012年,内丘新发现的邢窑遗址成功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填补了邢台历史上的空白,确立了内丘县作为“邢窑遗址,白瓷故乡”的历史地位。依托邢窑遗址,建成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三馆”合一,省内独有、全国无双。凭借“扁鹊”和“邢白瓷”两大文化名片,内丘县被评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和“中国扁鹊文化之乡”。此外,内丘还是被孔子称贤、与之倾盖而论的大思想家程子的诞生地;“古二十四孝”郭巨埋儿得黄金的故事发源地……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

内丘旅游资源丰富,西部山区自然风光秀美,最高海拔1806米,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有景色秀美的寒山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富岗山庄、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明长城;中部丘陵地区,有国家4A级景区扁鹊庙、全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鹊山湖、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百果庄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牛王庙戏楼、省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牛郎织女传说的鹊桥水乡、建于元朝的且停寺;东部平原地区,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邢窑遗址、“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小辛旺村、建于东汉永平年间的千佛寺,全县还有多个省级美丽乡村和特色村落等等,扁鹊庙、鹊山水世界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依托这些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成功举办全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掀开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特色旅游产品上,内丘先后创出了“五大旅游特色品牌”。即富岗苹果、邢枣仁、内丘挂汁肉、内丘神码、仿古邢白瓷。富岗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曾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一等奖”和“中华名果”称号。内丘“邢枣仁”——以粒大、仁饱、色红、鲜亮、药用价值高而著称,有着50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药商中享有“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之美誉。内丘是全国最大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堪称中国酸枣仁之乡。内丘挂汁肉——又名炒肉挂汁,是内丘当地一道具有百年历史的“河北名菜”,荣获河北省金牌旅游小吃,有着“不吃挂汁肉,不算到内丘”的美誉。内丘神码——被称作中国木刻版画的活化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文化遗产重点抢救工程项目。内丘仿古邢白瓷——获得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的检测认定证书、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荣获“邢台市十大旅游必购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