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2020-10-15  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风险提示】: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近年以来,非法集资形势更加严峻,案件居高不下,大案要案多发频发,部分领域风险突出。部分地区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诱惑性和欺骗性,不仅给参与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而且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危害。在政府部门重拳打击这类犯罪行动的同时,还需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防范各种看似诱人的投资回报后潜藏的陷阱,切勿因贪伤财。在此,我们向全县人民群众倡议:

一、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把握以下几点:一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二看是否承诺高额回报,三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在投资时,应全面了解对方的经营、法人等情况,辨析真伪,以防上当。

二、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这意味着公众一旦参与非法集资,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非法集资造成的后果自负。

三、倡导理性投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广大群众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具备风险意识,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定要理性投资,依法保护自身权益,以免因小失大,造成血本无归。

四、抵制非法集资,人人有责。农民专业合作社非金融机构、非严禁吸收社会公众存款、严禁对外发放贷款、严禁从事业务范围以外的金融活动。

若广大群众发现身边有涉嫌非法集资的现象,不要参与,同时劝导身边亲朋不要参与,并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举报电话:金融办   6861003

公安局   6861321

农业局   686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