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魅力旅游

岗底村:又是一年苹果红

2020-11-17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5e2ddc30.jpg

岗底村果农在果园采摘苹果。

7a1fb0.jpg

果农将采摘的苹果整理装箱。

92a9b.jpg

游客在果园里采摘。

ec0ac.jpg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对苹果进行评级。

9afad.jpg

游客在果园里采摘游玩。

20201117141640.jpg

游客和果农将采摘的苹果合力外运。

9ccaa52.jpg

岗底村果园的乡间小路上,自驾游车辆排起长队。

□记者 任光阳 齐彦红 摄影报道

又是一年苹果红,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迎来苹果大丰收。霜降刚过,来岗底村采摘苹果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一边摘苹果,一边话家常,爽朗的笑声在果香弥漫的苹果园里回响。

“俺家的苹果还没下树,就被预定光了!”岗底村村民杨双奎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刚刚在自家苹果园里结束了一场培训,学员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

在通往岗底村苹果园的乡间小路上,自驾游车辆排起了长队。“我年年都来这里采摘苹果,已经有6、7年了,这里的苹果就是好吃!”来自保定的游客韩女士告诉记者。来自北京的罗先生夫妻俩兴致勃勃地挎上提篮,走进红彤彤的苹果园,采摘鲜美欲滴的红富士苹果。体验乡村生活,共享丰收喜悦。

看到红苹果,想起李保国。“他走的时候,苹果花开得正盛。”岗底村村民杨双奎站在李保国墓前,手里拿着新摘的红苹果说道,“李老师,苹果又到了成熟的季节,今年苹果长得挺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咱岗底的日子越来越好啦!大家都很想念您!您放心吧,我们一定按照您生前传授给我们的技术,把果树管理好。”往事历历在目,思念与日俱增,杨双奎的眼眶湿了。

杨双奎曾是李保国在岗底的“得意门生”,农忙下地,农闲上课。他现在是高级农技师,经常外出义务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当年李保国教授来到岗底村后,以红富士苹果在岗底村的生产特性为依据,改良研发了适合岗底气候、土质特点的新品种,又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投资1400万元安装4000吨气调库,并给苹果安装了追溯系统……富岗“一、二、三”号苹果新品种在岗底诞生。优质的富岗苹果先后获得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2008年奥运会专供苹果,岗底村的果园成为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的样板。

为把苹果做成一个产业,岗底村成立了集生产、服务、销售为一体的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了“富岗”商标,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128道生产管理工序;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1481户贫困群众入股,并与贫困户签订苹果购销合同——达到收购标准的苹果,以每斤比市场价高0.1元的价格收购,直接带动周边35个贫困村的148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依靠村里的支持,我承包了6亩果园,每年收入15万元!”60多岁的岗底村农民梁山林指着眼前的果园,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家里的变化。

依靠种植优质苹果,岗底村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老百姓口中的“金山银山”,“富岗苹果”连锁基地也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369个村,带动7万多名山区群众走上致富路。

来源:2020年11月17日《河北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