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大孟村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管理制度

2020-12-14      发布机构:大孟村镇      浏览次数:91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dmczrmzf/1607917287205

大孟村镇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执法案卷,是指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
    第三条 本制度所称的案卷评查是指行政执法机关通过对执法处室的行政执法案卷实施检查,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执法文书的规范性进行评判,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察整改的活动。  
    第四条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依据本制度负责组织案卷评查工作。
    第五条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遵循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
    第六条 案卷评查主要以随机抽查方式进行。
    第七条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试行)》《河北省行政许可案卷标准(试行)》逐项评分,确定每本案卷的应得总分。
    第八条 案卷评查应当一案一评。案卷评查情况、扣分理由及评查得分应作书面记录,并由评查人签名。
    第九条 行政执法案卷经评查,逐卷作出优秀(95分以上)、良好(90-95分)、合格(70-89分)和不合格(70分以下)的评价。对得分在70分以下的,应对办案人员进行法律律法规知识培训。 
    第十条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错案的,应当建议相关部门依照规定实施错案责任追究。对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应当视具体情况,提出对有关当事人给予行政处分的建议。 
    第十一条 本制度由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