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南赛乡行政执法人员言行规范指引

2020-12-16      发布机构:南赛乡      浏览次数:84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nzxrmzf/1608086399624

南赛乡行政执法人员言行规范指引

 

为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执法形象,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文明素养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及行政执法有关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制定本规范。

一、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时,言行举止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遵守公务员仪表风纪的有关规定,做到衣着整洁、大方得体、仪表端庄、仪容严整、姿态良好、行为规范、服务热情、办事公正、言语得体。

二、执法人员在接待群众、解答咨询、受理申请时,应当做到:

1.首问负责,热情接待,认真记录,耐心解答;

2.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的,即时告知当事人向有权受理机关咨询、申请、反映;

3.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的,应当及时解答、办理,并在法定或者承诺时限内回复;

4.方便群众,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的规定;

5.不得滥用职权,不得超越职权。

三、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调查时,应当做到:

1.适用一般程序,进行执法检查、调查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2.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和执法依据,要求当事人予以配合;

3.检查物品、场所时,应当有当事人或者见证人在场,依法有序进行。轻拿轻放物品,不得乱翻乱扔,不得损坏当事人财物;

4.询问当事人时,应当严肃认真,不得询问与检查无关的内容,不得采取诱导、压制的方式进行;

5.注重宣传教育,加强指导,不得有激化矛盾的言行举止。

四、执法人员在履行公务时,本部门配发制式服装的,除有特殊工作需要外,工作期间应当着制式服装,戴帽应当端正。制式服装应当配套穿着,不得与便服混穿;无统一制式服装的,衣着应当大方得体。

五、执法人员在履行公务时,仪容方面应当做到保持头发整洁,不得染彩发;不得纹身、化浓妆、染彩色指甲;不得佩戴各种奇形及迷信饰物。

六、执法人员在履行公务时,体态举止方面应当做到:

1.站姿应当挺胸、收腹,不得勾肩搭背;

2.坐姿应当保持上身端正,不得仰卧、斜躺、翘腿、抖腿、席地而坐;

3.走姿应当抬头、挺胸、收腹;

4.不得袖手、背手和将手插入衣袋;

5.不得嬉笑打闹、高声喧哗。

七、执法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时,应当做到谈吐文明、语气亲和、用词恰当、礼貌待人。

八、对待服务对象要使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十字文明执法规范用语:

(一)接听电话规范用语:

1.您好,××(单位名称),请问您有什么事?

2.对不起,您咨询(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们机关的职权范围,请您直接向××机关咨询(反映);

3.对不起,您要找的人暂时不在,请您稍后再来电话或者等他回来,我让他给您回电话,方便的话,我也可以代为转达;

4.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记录下了,请留下您的电话号码,我们将在×日内给您回复;

5.再见,如果您还有不清楚之处,可以随时打电话(或再来)。

(二)接待办事人员规范用语:

1.您好,请问您要办什么事?

2.请进,您好,您请坐,请问您有什么事?

3.请稍等,我给您查(找)一下;

4.您要办的事,需要具备××条件,准备××材料(原件、复印件),按照××程序办理,这是我们印制的告知单,请您按照告知单上的内容准备材料。

5.您提供的材料齐全有效,可以办理,请稍候。

6.对不起,您提供的材料不全,缺少××(材料名称或份数),请您补齐后再来,好吗?

7.您的材料我们收下了,这是受理凭证,请收好,我们将依法进行审查,并在×日内通知您办理结果。

8.对不起,您要办理的事项不属于我们机关的职权范围,请您直接到××机关办理。

(三)执法检查规范用语:

1.您好,我们是××机关的执法人员×××、×××,今天要对××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您配合我们做好检查工作,谢谢您的支持。

2.您好,请您出示××证件、材料。

3.您好,我们是××机关的行政执法人员×××、×××,现就××问题向您询问,请您如实回答,您听清楚了吗?

4.您好,这是《××通知书》,请您在×月×日到×地就××情况接受我们的调查,并提供××材料。

5.请您核对检查(询问、调查)笔录,如无误,请您在此处签署“以上看过,情况属实”的意见和您的名字和日期,如有误,我们将予以更正。

6.您好,通过检查,我们发现您(您单位)存在以下违法事实,请在×日内予以改正,我们将根据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四)处罚、送达规范用语:

1.您好,我们是××机关的执法人员×××、×××,您的××行为违反了《××法》第×条第×款关于××的规定,根据《××法》第×条第×款规定,我们拟对您作出××处理,您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依照法律规定,您可以在×日内向我机关申请听证,逾期视为放弃听证)。

2.您好,这是《××执法文书》,请您收好并在送达回证上签字,谢谢合作。

3.您好,这是《××执法文书》,由于您拒绝签字接收,依照法律规定,这是×××,我们将请他作为见证人,通过留置送达方式进行送达。

4.您好,这是《××缴款书》,请收好,并在××日内到××银行交纳罚款(收费),逾期不交,我们将对您作出××的处理。

(五)强制措施、强制执行规范用语:

1.您好,为了查清××案情,依照《××法》第×条第×款关于××规定,我们将对××物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查封、扣押、抽样取证),这是《××执法文书》和《物品清单》,请您核对,如无误,请签字,我们将在×日内作出处理决定,谢谢您的配合。

2.您好,依照《××法》第×条第×款关于××规定,我们将对已经生效的《××执法文书》有关决定予以强制执行,请您不要妨碍执行公务,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