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官庄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2023-03-01      发布机构:官庄镇      浏览次数:2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gzzrmzf/1608121277671

官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2020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双随机办〔2020〕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双随机、一公开”基本定义

本方案所称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指按照一定方式和比例在名录库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依照事先确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并依法公示检查结果的工作机制。

二、双随机抽查范围及对象

随机抽查的范围为本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具体参照抽查事项清单执行;随机抽查的对象为本小微企业、门市。

三、工作目标

(一)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三)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强化抽查结果综合运用,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四)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切实做到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文明公正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立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内容包括:检查对象名称、地址等;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为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内容包括:姓名、执法证号等。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查,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对有严重违法记录的监管对象,要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四)依法公开并运用随机抽查结果。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开,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二)统筹协调,积极协调配合。乡综合执法队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配强人员力量,确保各项工作领指导到位、协调到位、检查到位,各相关科室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制定计划,狠抓工作落实。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制定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建立任务台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四)扩大认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组织培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随机抽查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素质,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