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魅力旅游

河北内丘:水歌鸟鸣入画来

2020-12-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20201216100155.jpg

寒冬时节,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鹊山湖面碧波如镜,成片的芦苇丛中,不时有鸟群飞起,清脆的鸣叫声划破冬日的空寂。

今年以来,内丘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县域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修复,特别是鹊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完成创建,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初显成效。

0201216100208.jpg

鹊山湖湿地公园以马河水库为主体,以上游河道、河滩为延伸,东西全长9.3公里,总面积300.16公顷,园内分布的湿地,具有太行山脉独特的典型性、代表性、和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

“十三五”期间,该县先后投资4500多万元,对水草、树木、景观进行综合保护治理,对恢复重建区进行人工修复。同时,加强对水质、空气、噪音等内容监测,开展年度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动植物种类组成、种群数量、种群变化等数据,为湿地公园动植物的繁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0201216100213.jpg

如今,鹊山湖主体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湿地面积由158.61公顷恢复到209.2公顷。公园内维管植物由从155 种增加到183种。动物种类特别是鸟类多样性尤其丰富,野生脊椎动物从137 种增加到158种,拥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张志锋、翟丽、刘继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