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执法队伍“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方案

2020-04-29      发布机构:内丘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4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nqxcgj/1608252923374

内丘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执法队伍“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决定2020年在全县城管执法队伍中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专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进城管执法方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服务措施,提升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党建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抓好我局执法队伍理论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执法能力建设,促进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提升、促队伍建设、促为民服务。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习实效,巩固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活动室,集中展现执法队伍党建风采和党建工作成果。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

一是全面落实“721”工作法。以“处罚为辅,服务为主”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综合运用行政服务手段,引导当事人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我县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

二是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问题、需求导向,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深入群众中去开展走访调研,解决群众困难,加强综合整治。创新服务载体,设置城管执法服务岗亭,便民服务窗口,明确服务事项标准,将执法服务端口前移,提供便民惠民服务。

三是提高执法队伍信息化水平。探索和推广“互联网+城管执法”加快信息化执法平台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管、执法决定及时推送、执法信息网上公开,提高执法队伍工作智慧化水平。

(三)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一是利用多种方式加大执法队伍的培训力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二是全面开展规范化、标准化执法队伍创建。今年我县要努力建成一支规范化、标准化执法队伍,积极迎接省、市验收。

三是进一步加强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想和法治能力。

四是组织岗位大练兵。我县要积极围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内容,认真开展执法情景演练,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化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更新执法数据、权责清单,汇集有关法律,编印执法手册,减少不规范执法行为发生。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使用2部以上执法记录仪,全面记录执法过程,建立专项档案,留纸管理。继续推进“律师驻队”制度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使“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王局长亲自指挥,武宏波队长具体负责,将活动开展作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成效的现实检验,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大保障力度。积极向县政府汇报活动开展有关情况,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舆论宣传。在“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中做好“前端”宣传,用足用好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塑造城管执法良好形象。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