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共内丘县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奋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成经济强县、美丽内丘而努力奋斗

2020-12-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奋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成经济强县、美丽内丘而努力奋斗——

中共内丘县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张辉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内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成经济强县、美丽内丘而努力奋斗。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18人、候补县委委员6人。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张辉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辉就《中共内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讨论稿)》作了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目标明确,振奋人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为遵循,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以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有力推进“绿色工业强县、商贸物流重县、历史文化名县、中医康养古县、全域旅游盛县、生态支撑大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高质量赶超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县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创新突破、扩大开放,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县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供给质量持续提高,经济实现稳定增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质量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五年。要把握好重大机遇期、重要发力期、战略突破期,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经济强县、美丽内丘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全县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程度明显提升,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内丘、平安内丘;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健康等社会事业进入全市乃至全省高水平行列,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宜居和谐美丽内丘;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战略定位,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指出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改革走深走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绿色内丘;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增强老百姓幸福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营造和谐平安内丘。

全会提出,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奋发进取,坚定“十四五”时期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大力开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构筑招商选资新高地;大力开展项目“双进双产”行动,培育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展亩均论英雄行动,推动亩均税收水平得到新提升;大力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展现城市建设新面貌;大力开展全民增收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大力开展PM2.5退倒十大气污染治理和消灭五类水体攻坚行动,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强化提升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实现新作为;大力开展建设智慧城市行动,打造智能化城市新环境;大力开展万亩千亿大平台行动,激发产业集聚发展新活力;大力开展人才集聚行动,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基础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内丘;自觉服从服务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祖国统一和外交大局;健全狠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要坚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今年以来,我们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培育壮大了一批旅游新业态,全县经济形势企稳回升;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创先进。这些实践充分证明,内丘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我们一定要坚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树立“舍我其谁”的勇气魄力,强化“决不缺席”的担当意识,坚定“走在前列”的必胜信念,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要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上级精神,按照县委《建议》提出的框架要求,坚持高站位、放眼大格局,以超前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谋划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编制出站位高、标准严、措施实的规划。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重点举措,体现引领性、指导性、操作性。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新理念、新路径、新政策、新举措上下功夫,突出预见性、超前性和针对性,使“十四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要坚持开门制定规划,注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编制规划的最大效益,努力把编制过程变成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过程,变成全面争取上级支持、推动重点工作进入上级规划的过程。

全会强调,要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当前,我县正处于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坚决扛起加快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历史使命。要聚焦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全域旅游、中医药产业发展、城市经济发展等,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造林绿化等,着力推动生态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依靠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防返贫防新贫、民生改善、社会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民生同步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内丘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会强调,要不断提高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能力水平,按照市委要求,以更大的力气抓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带动各级干部真正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向中央看齐、向榜样学习、向我问效、向我问责,不畏难、不避险,直面矛盾、一抓到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要强化担当意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扎根基层、临难不避、实干有为的优秀干部,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对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推托应付等行为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坚持干净干事,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增强“廉洁之事无小事”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按法律、按规定、按制度办事,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坚决守好清正廉洁底线。要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二话不说、干了再说”要求,把全会部署细化为具体任务,拿出具体行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全会最后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力攻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不懈奋斗!

列席全会的有: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其他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纪委常委;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及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党外副县级领导干部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