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内丘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办学之路

2021-0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河北新闻网讯(郭桐广、崔秀峰 )近年来,内丘县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指示精神,计划到2022年,全部实现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走出一条农村高中发展的特色之路。

20210108103328.jpg

内丘县地处河北省南部山区,农村学生底子薄、基础差、起点低,上本科不易,上名校更不易。坚持单一化,走大文大理发展之路,学校发展的空间势必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内丘县因地制宜,结合本县实际,以县第四中学为试点,积极探索实践。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成为陪读生,绽放学生生命精彩,大力实施艺术、体育学科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成为内丘县四中迅速发展的基本策略。学校开设艺术、体育类课程,艺术、体育类院校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让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可以实现本科大学梦想。在短短5年间,内丘县四中在校生的规模从不足 1000人发展至 3000 余人,艺体本科升学人数由3人增长至262人。

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室,成为河北省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实验学校。积极开展高中生涯规划课题研究,撰写出版《高中生涯规划与志愿填报》一书,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开设生涯规划校长大讲堂。并依据学生兴趣、能力、特长,对学生实施分类培养,为学生导航未来,为职业幸福奠基。学校现有美术专业学生 1350 人、书法专业 165 人、音乐舞蹈专业 165 人、体育专业学生 165 人、播音主持、空乘、表演等专业学生 165 人。

5年来,近百名艺术、体育专业学生被“985 工程”、“211 工程”、双一流大学录取,内丘县四中也相继获得全国生涯规划教育重点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北省少先队活动创新示范学校、河北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校、邢台市 5A 级学校等三十余项国家及省、市级荣誉称号,初步探索出一条县域农村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办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