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邢台: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1-01-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3095743.jpg

1月11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留村办事处仁里村由村民志愿者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小分队为村民配送生活必需品。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1月7日,河北省邢台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书。连日来,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团体,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花甲老人到青年“后浪”,他们主动服务、不计得失、不慕名利,奔波在社区、执勤卡点等各个角落,绘就了疫情防控中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党员先行 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守门人”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遏制疫情蔓延任务紧迫。1月8日,邢台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疫情为命令,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敢拼必赢的信心和决心,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1月6日,在隆尧县双碑乡亦城村,双碑乡专职组织员马潇宇不顾鼻炎发作带来的不适,在摄氏零下16度的天气中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

1月10日,在信都区文信社区北大郭东区,小区卡口值班人员桌子上,“党员示范先锋岗”桌牌格外耀眼。

“在艰难危险的关键时刻,才能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疫情当前,党员就得上。小区值班卡口就是党员的先锋示范岗,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阵地。”文信社区党委书记赵建发说,在党员的带动下,目前文信社区100多名居民都自觉报名当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113095748.jpg

1月12日,邢台市襄都区西大街办事处大学生志愿者刘少宇(右三)帮助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全面参与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他们是重点场所“守门员”,卫生防疫“冲锋员”,物资转送“快递员”,上门排查“信息员”……

从疫情发生起,全市各战线各领域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成的“防疫送餐”志愿队。1月6日临近午时,志愿队2辆满载着爱心快餐的送餐车先后奔向清河县8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在内丘,由内丘二中爱心社、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以及辉煌爱心团组成的“内丘好人志愿者团队”,捐款近万元购买军大衣,先后到县城各社区监测点、邢衡南站布控点、隔离点慰问寒风中坚守在社区一线的值守人员。

襄都区泉东街道办事处的巾帼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近日,“巾帼军装绿”纷纷加入到防控第一线,参与起交通要道口、防疫区域的管控,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护。

一些爱心组织则选择为学校、幼儿园等提供志愿消杀服务。1月6日,在中伽贝乐幼儿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扑面而来。这是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开展消毒工作。他们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身背消杀设备,认真喷洒不放过任何角落。

“后浪”奔涌 青年志愿者奉献青春力量

在广宗县远东金裕家园小区,有一位大学生没有宅在家里,而是主动加入到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中,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这位大学生名叫王铁淋,是河北大学国际学院金融系大一的一名普通的大学生。1月6日回家后,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就加入广宗县“家燕归巢青春筑梦”大学生志愿者队伍。

1月7日,全县开始核酸检测工作,他被分到新立村,同医护人员直赴一线对全村村民核酸检测,专门负责病毒采样管封存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直接入户上门检测,做到不漏掉一个人。从新立村到第三小学片区、再到远东金裕家园小区,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登记、运送生活物资,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寒冷的风吹到脸上冻得人直哆嗦,但他并没有退缩。1月11日,全县第二轮核酸检测已经开始,他又积极参加到了核酸检测工作中。

截至目前,广宗县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80余名参加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团市委、邢台市学联向邢台籍返乡大学生团员发出共同战疫招募令后,一批大学生立即响应号召,迅速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闫丽静、郭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