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防控畜禽饲养管理明白纸

2021-01-2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98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11278271053

畜禽饲养管理明白纸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畜禽健康生长,养殖场户应切实加强人员、饲料、环境、疫病、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管理。

饲养人员: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核酸检测阴性,搞好个人防护,熟悉畜禽饲养的知识,有畜禽饲养的经验,实行封闭式管理。

饲养管理:实行封闭饲养管理,非饲养人员不得进出生产区或畜舍内。严格控制生产区内的人、物、畜禽等与外界接触。每天按时饲喂,生猪:3次/天,奶牛和肉牛:自由采食,羊:2次/天,鸡:2-3次/天(及时捡蛋);均采取自由方式饮水,有条件的采取恒温饮水设备,保证饮水温度在20℃以上。

饲料营养:按照饲养标准,给足蛋白、能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注意精粗饲料的配比搭配,不喂腐败变质饲料。

饲养环境:及时清扫舍内外粪尿和其他污物,保持环境清洁卫生;饲喂净道和清污污道分开使用,减少交叉污染隐患;冬季舍内保温保暖最好在20℃以上(哺乳和保育期适当增加温度),中午温度高的时候可打开窗户尽量通风换气,降低舍内有害气体的浓度。

疫病防控:对饲养动物的健康状况勤观察,坚持早晚各排查一次。及时免疫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发现常见多发病及时诊断治疗,主动配合搞好疫病监测。必要情况下,对饲养动物进行新冠肺炎检测。

预防消毒:加强养殖环境消毒,消毒要全覆盖,包括场区、舍内、畜禽、进入车辆、饲料等投入品、饮水等。选择消毒效果好、作用时间长的消毒药交替消毒,并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防鼠防虫:搞好养殖场周围环境卫生,加装防鼠防虫设施,采用药物、器械灭鼠。

无害化处理:及时清理畜禽粪便,按规定无害化处理处理胎衣、死胎、病死畜禽及其粪污等,不得随意抛弃。入舍清理病死畜禽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穿戴一次性防护服、口罩、头套、手套、水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