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人文内丘】牛王庙古戏楼

2021-03-12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牛王庙古戏楼距内丘县城15千米,紧靠隆(河北隆尧县)昔(山西昔阳县)公路一突兀的小山包上。小山包周围较为平坦,而山包傲然兀立,更给古戏楼增添一层颇为神秘特色。

0315115010.jpg

 据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内丘县志》记载:“牛王庙在王郊台,院内有戏楼,样式独特,实属罕见。”1993年7月15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210315115019.jpg

 牛王庙古戏楼为砖石木结构,整个建筑由戏台和罩棚两大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115.9平方米。戏台:砖石木结构,屋顶布瓦兽档,单檐卷棚硬山。戏台分前台、后台和台底券洞。前台宽7.50米,长4.55米,总高为7.2米;后台面阔5.2米,进深3.9米;戏台高出地面1.20米;台底有一南北走向的券洞,宽2米,长8.75米,高2米。戏台中间,有两根立柱,从此挂上幕帐,可分隔成前台和后台。后台三面垒以砖墙。前台三面大敞,有六根立柱支撑,面积宽于后台,整个戏台呈“凸”字形,两边的跨耳可能是放箱子和道具用的。台口有四根立柱,中间两根间距较大,适宜演出。

10315115024.jpg

古戏楼结构巧妙,布局合理。特别是券洞的设置更让人惊奇,这个用青石和灰砖砌成的券洞,从罩棚之内的戏台前沿穿过戏台,直通戏台尾的临河处有圈门而去。券洞即是高台河内输水隧道,又是戏台扩音设备,真是一举两得。而戏台基地全是本地石材垒成,上部才为砖木结构,这样即节省了成本又结实耐用。罩棚的所有支柱全是本地整块石条作柱,即防腐又耐磨,不怕风吹雨打,观众挤靠,有这26根石立柱支撑,古戏楼才经历了历代的风侵日晒,至今还基本无损。而罩棚顶部全部雕刻方砖垫底,脊顶覆盖灰瓦,周围又配以瓦当排水,整体美观大方。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精湛的建筑艺术。所以说牛王庙古戏楼堪称内丘古文化的一大亮点。2005年县政府对其进行了重修,恢复了往日的风貌。

03151150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