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红色记忆 | 初心之地之:南保家民团驻地旧址

2021-03-25  来源:内丘红色力量 字体:  打印   

20210325143202.jpg

↑南保家民团旧址

20210325143302.jpg

↑南保家民团外景

南保家民团驻地旧址位于内丘县獐獏乡黄岔村。该遗址为三个四合院连在一起,保存基本完整。房屋均为石头房,屋顶为椽梁结构。

1942年5、6月间,敌我矛盾发展到白热化,三三两两的敌后青年要求发给武器,成立武装。独立营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将这些积极分子集中到黄岔进行训练。黄唯一政委和大家共同商量,按照成立群众自己的武装、保卫群众自己的利益的宗旨,既适合群众的要求和习惯,又能迷惑敌人,根据伪自卫团的名称,确定组织“内丘县联合保家民团”,简称“保家民团”。10月扩编后分两部分,在内丘至柳林公路以南活动的为“南保家民团”。由孟范连兼任团长,张富仓任指导员。南保家民团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创建抗日保垒村和敌后根据地,端炮楼、袭警所,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同时进行,短时间内打开了敌后抗日斗争局面。1945年8月编入临内独立团,后来分别于9月8日和16日参加了解放临城和解放内丘的战斗,完成了在临城和内丘对日伪的最后一战。1946年,临内独立团改编为太行三十四团,1948年9月改编为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七十五团。1949年4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一二八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