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华北敌后抗战的一面旗帜杨秀峰(四)

2021-04-01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1937年10月中旬,由陕西东渡黄河的八路军主力部队到达山西平定东南地区。中共中央北方局指示:(1) 冀西民训处和八路军一二九师会合,而后转回河北活动; (2) 加紧组建游击队:(3) 平汉线省委改组为冀豫晋省委,随一二九师行动。

根据这一指示,杨秀峰与八路军一二九师会合。10月20日左右,杨秀峰率部由昔阳东进到达晋冀交界的皋落镇。去临城、内丘的工作团成员杨克冰、赵进杨将内丘、临城两县保安队带到皋落镇和山下的小岭底村。以这三部分武装为基础,经杨秀峰与一二九师首长共同商议,决定成立冀西游击队。将三部分武装分别编为第三、第四、第五3个大队。为统一领导,成立了冀西游击总队。
10月25日,冀西游击总队在晋冀交界的昔阳县皋落镇召开成立誓师大会,一二九师七六九团、昔阳县政府和牺盟会等均派代表参加。杨秀峰作誓师讲话,宣布冀西游击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