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美丽乡村 >  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施良策 精准发力奔小康

2021-04-01  来源:邢台日报 字体:  打印   

内丘县一手抓扶贫增收,一手抓防贫救助,构建精准防贫长效机制——

因地制宜施良策 精准发力奔小康

本报记者谢霄凌通讯员石晓鹏

3月26日,内丘县大孟村镇村民郭双全正在蔬菜摊前忙碌着。他因患小儿麻痹,落下肢体残疾。2016年,该县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开启了郭双全的特色种植之路。

“刚开始建棚时,没钱没技术,县里给补贴资金,还派了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现在已发展到20个大棚,每个棚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郭双全说,他的蔬菜大棚里,有西红柿、黄瓜等近20种蔬菜,除了采摘、零售,他还与超市、菜市场有常年订单合作,销路一点也不用发愁。

内丘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以“脱贫是目标,防贫是关键”和“一手抓扶贫增收,一手抓防贫救助”为目标,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精准防贫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治防结合、精准施治。

2020年10月底,全县75个贫困村19267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并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传承李保国精神 把荒山变“金山”

“要不是李教授,哪会有现在这么幸福的好日子。”侯家庄乡界子口村村民侯东敏是当年李保国在内丘带的首批学员之一,他在山上山下

种了14亩苹果树,通过与富岗公司合作,苹果长得又大又好,一年能挣20万元。

在内丘县侯家庄乡,李保国亲手打造了“富岗模式”,瞄准“让山岭变绿、让山区父老乡亲变富”这一目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上世纪80年代人均收入不足80元的岗底村,如今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达4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2万余名果农增收致富。

岗底村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根据地。富岗公司还在35个贫困村建立了万亩连锁基地,与1481户贫困户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同时吸收贫困户入股分红。这些贫困户按照富岗苹果生产技术标准生产,一级果比例大幅提高,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创新探索出产业扶贫的三种带动机制。”内丘县扶贫办主任郝建强介绍,采取“龙头企业+入股”机制,变“资金到户”为“股权到户”“效益到户”;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机制,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合同,统一品牌进行销售,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采取“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入股+打工”机制,既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吸收贫困户打工,仅每年的苹

果采摘季,就有3000多名农民到山区果园打工,可获工资收入2400余万元。

易地搬迁让群众 搬得出、能致富

“小区水电暖气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周边还有县重点实验小学和初中,诊所、超市、银行等也都在家门口。”家住易地搬迁安置点恒源和谐小区的居民杨爱堂如是说。

县人社局和县扶贫办在恒源和谐小区设立了“有事做”服务站,对搬迁户进行电工、焊工等多期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

如今,杨爱堂在超市工作,爱人在工地打工,两人都有稳定的收入,相比过去种地靠天吃饭强多了。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内丘县搬迁5个村458户12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6户811人,同步搬迁152户428人。依托“有事做”服务站,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就业信息,促进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依托县城教育资源,落实随迁入学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53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办理就近入学,接受优质教育。

郝建强告诉记者,他们对收回的群众原有房屋,建立“股份+合作”“底薪+分红+劳务收入”等合作模式,通过旅游资源开发、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等项目,帮助群众致富,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推广“治未病”理念 筑牢返贫防线

近年来,内丘县积极推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未病”理念,设立专门“防贫管理服务中心”,配足经费、人员,实现专职队伍、专向职能、专业服务。他们成立乡镇防贫工作站,并在全县309个村建立防贫工作联络站,组建341名预警信息员,形成了自下而上反馈信息、自上而下交办工作闭合式的三级联动强力推进组织体系。

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以“治未病”的理念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等精准防贫机制;

完善“四级管理”防控体系,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对产业不稳定、就业能力弱的,帮助发展产业项目、实现稳定就业;

对具备劳动技能、有稳定就业的,问生活状况和发展所需,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内丘县率先建成县级防贫大数据平台,实行智能快速预警、核查,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集约式”办公,实现了“预警核查现场审定、审核比对一键核定、精准帮扶及时确定、预警风险及时清零”,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内丘县建档立卡系统内纳入监测范围的“两非户”579户1674人,累计救助1697人次,有效防止了返贫致贫,巩固了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