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扁鹊文化

又是一年庙会时——内丘鹊山庙会正当时

2021-04-01  来源:内丘文旅 字体:  打印   

庙会,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说起庙会,大家会想到一座庙,想到拥挤的人群,想到传统的艺术,想到沿街的小吃,想到浓浓祈福香的味道,想到万人朝拜的盛况,想到......对,您想到的就是一个传统庙会不可或缺的东西,在这里您可以看到盛景,您可以吃到美食,您可以玩的别样,您可以听到神奇传说,您可以感受到从未遗失的古老文明,您可以......

鹊山庙会又称扁鹊庙会,因祭祀华夏医祖扁鹊而逐渐兴起,历经岁月变迁,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呢,鹊山庙会从农历二月十五持续到三月初二历时半个月之久,涉及到京、津、冀、鲁、豫、晋六个省份,香客达六十万之多。

20210401114356.jpg

首先呢带大家看看香客们饮食起居的地方——茶棚。因为香客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信仰,有许多香客要在庙会期间住上好几天,茶棚自古至今一直保留着。一个茶棚住的都是一个群体的人,她们自带柴火、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自己起火做饭,茶棚世代相传,如无重大变故,茶棚位置不变。扁鹊庙会茶棚多位于神头村,由神头村村民自愿免费提供。您不妨去里面看一看,吃上一顿饭,感受下茶棚这一古老形式。

20210401114415.jpg

看完茶棚我们就一起去看看香客们祭祀祈福的地方——扁鹊庙,一座古建筑群,一草一木,一碑一楼都有着自己的传说和故事。庙宇依山势而建,左右对称,按照天(玉皇)、地(后土)、人(扁鹊)三才布局,站在东南山头俯瞰,扁鹊庙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与九龙桥石柏形成了“九龙朝凤”的奇观。

在这里您可以看到原始的朝拜方式,您可以看到万人朝拜的盛况,您可以看到传统的艺术表演和现代的歌舞,您可以听到钟磬齐鸣,您可以听到本地方言的祈福,你看过听过之后不能不赞叹人民的伟大智慧,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做不到。

20210401135507.jpg

20210401114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