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扁鹊文化

扁鹊与中医

2021-04-05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当仁心遇上仁术,医者便拥有了拯救生命于病痛之中的神奇力量,这种力量是常人所不具备的。因此,人们喜欢把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的医生,称为“神医”。中华医祖扁鹊,就是一位已经被顶礼膜拜了两千多年的神医。

扁鹊,姓秦,名越人,春秋战国时期鄚州人(今沧州任丘)。扁鹊与我们内丘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内丘是扁鹊行医圣地,他在内丘生活了几十年,内丘蓬山公园周围四万亩土地为其生前封地,神头村为其葬地,篷山脚下的扁鹊庙为全国最大的扁鹊祭祀地。说起扁鹊,我们自然会想起到扁鹊见齐桓公等故事,他高超的医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扁鹊的眼睛

当仁心遇上仁术,医者便拥有了拯救生命于病痛之中的神奇力量,这种力量是常人所不具备的。因此,人们喜欢把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的医生,称为“神医”。中华医祖扁鹊,就是一位已经被顶礼膜拜了两千多年的神医。

扁鹊,姓秦,名越人,春秋战国时期鄚州人(今沧州任丘)。扁鹊与我们内丘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内丘是扁鹊行医圣地,他在内丘生活了几十年,内丘蓬山周围四万亩土地为其生前封地,神头村为其葬地,蓬山脚下的扁鹊庙为全国最大的扁鹊祭祀地。说起扁鹊,我们自然会想到扁鹊见齐桓公等故事,他高超的医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长桑君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曰:“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症结。

以上文字,出自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大概的意思是:奇人长桑君拿出一种药给扁鹊,让他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三十天后便可知晓许多事情,又拿出全部秘方给了扁鹊。扁鹊照做,三十天后,能看见墙另一边的人。诊视疾病时,能看到病人五脏内所有的病症。

这段文字似乎在告诉我们,扁鹊的确为“神”医,他之所以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是因为他的眼睛有特异功能,就像如今的X光、B超或者CT。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扁鹊的医术倒是大打折扣。一个具有特异功能的医生即使具有再高明的医术,大概也难以服众。好像他的本领不是基于钻研医学、刻苦实践所得,而是借助了外力,带有某种取巧的意味。

对于《史记》中这个说法,我持有怀疑态度。本身,人类究竟能否具有特异功能,就很值得推敲。这种说法,具有夸大事实的传奇色彩。大概因为扁鹊的医术实在太高明,当时的人们,解释不了为何扁鹊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就能断定病情、辨证施治,只觉得非常神奇,便为他想象了一个得高人点化的故事。其实,扁鹊的眼睛与普通医生的眼睛并无不同,只不过,他是更用心地看,更用心地根据看到的一切表象,运用所掌握的医学常识,进行科学合理的推断。一个人,体内健康与否,总会在外部器官上有所反映。扁鹊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察人之所未察,治好许多疑难杂症,上至王侯,下至百姓。他医好虢太子的尸厥症、赵简子的五日不醒症等等,他精心熬制药汤,为内丘百姓祛除瘟疫。

扁鹊的慧眼发现了内丘(时称中丘)这方宝地,他的封地蓬山,在内丘西部浅山区,又称鹊山,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因扁鹊而闻名。鹊山上植被繁茂,尤其生长着上千种中草药,为扁鹊行医提供了药物来源。他热爱这方土地,才会接受赵简子赏赐他的封地。他并非贪财之人,这之前,他拒绝了简子赏赐他的珍宝。

是扁鹊成就了鹊山,还是鹊山成就了扁鹊?一座大山,就是一部历史。

医者仁心

“仁”是儒家伦理思想的结晶,也是儒家医德的核心。儒家称医学为“仁术”,仁者爱人,仁是德的表现,是对人的体贴、关心、怜悯和帮助。扁鹊一直把“仁”作为行医的前提和出发点,有着高尚的医德。

“德”的观念,影响中医学非常之深。一个唯利是图、心胸狭隘之人,成不了合格的医生。扁鹊心中有大爱,他为穷苦百姓治病,从不收任何费用。

扁鹊的心里,只有病人,目光中,充满慈悲和慈爱。他把治病救人当成他毕生的使命,他曾周游列国巡医。“过邯郸,闻贵妇人,即为带下医;过洛阳,闻周人爱老人,即为耳目痹医;来入咸阳,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随俗为变。”于是,扁鹊名闻天下。

扁鹊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对中医学的践行,让医学的种子遍布列国,使其生根发芽,开枝散叶。通过他的努力,中医学开始深入人心。他首创“望、闻、问、切”四诊法,使用药物、针灸、手术等治疗方法,并广收弟子,毫无保留地传播医术。他是中国古代医学之集大成者,奠定了中医理论基础。他如一面镜子,通过他,我们看到了古代人民与疾病作斗争的艰难历程。

扁鹊一生积累了大量的医学经验,呕心沥血,完成医学著作《难经》。他一生传奇、悬壶济世,倡导科学、反对巫术。

医学与生命科学密切相关。在某种程度上,医学是一种探究生命奥秘的科学,充满了神秘色彩。在科学落后的远古时期,人类在大自然中自生自灭,面对疾病,无能为力。而后,巫蛊之术盛行,巫医不分。扁鹊,是中国医学史上与巫医决裂的第一人。当巫术盛行之时,人们多数信巫不信医,扁鹊敢于与之作斗争,需要莫大的勇气与胆魄。他心系生民、博爱仁厚、勇于担当、敢为人先。

“天下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大医精诚,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彰显了中医对仁与德的崇尚。仁德自古以来,就是中医的重要价值取向。医祖扁鹊,为后来者树立了榜样。 为医者,无论中西,皆应如此。

膜拜与纪念

神医扁鹊,八方朝圣,人们膜拜的是凝聚起的文化和精神图腾。

内丘扁鹊庙,在山环水抱之中,汉唐有之,始建不详,历代皆有修葺,如今的扁鹊庙是元代的建筑风格,它坐北朝南,背靠瓮山,西依鹊山。庙宇分布,似凤凰展翅。庙内殿堂层叠,疏密有致,集建筑、雕塑、彩绘于一体。庙内有扁鹊殿、寝宫殿、后土殿、百子殿、祖师庙、三清殿等殿宇,共20多座,重椽飞檐,砖雕石砌,古朴庄重,走进去,便会肃然起敬。

农历三月初一,是扁鹊的忌日,也是内丘神头村的庙会。从二月十五一直到三月初一,男女老少便从四面八方,不远千里,携香烛,带牲醴,前来祭祀扁鹊者多达几十万。每年,从农历二月初开始,前来祭祀的人就络绎不绝了。虔诚的香客焚香、烧纸、跪拜、许愿。整个庙内到处弥漫着浓浓的香火味。这香火,延续了两千多年。人们对扁鹊的敬慕与爱戴,直至今日,从未削减。

他所开创的中医学,一直造福着人类。西医以现代科学为基础,而中医则与道学和儒学有相通之处,以古代哲学为基础。西医治的是人得的病,而中医治的是得病之人。中医治疗疾病追根求源,从人体根本上进行调理与治疗。中医文化理论强调以和为贵,调节的是体内的整体状态。如今,中医学犹如庙门之外回生桥前的九棵巨大的汉柏一样,走过二千多年的风风雨雨,显得蓬勃、成熟又沉着,依然默默地造福着世人。这大概就是作为中医始祖的扁鹊,受到世代敬仰的缘由吧。

九棵柏树,传说是扁鹊九位弟子的化身,经年累月,守护在师傅扁鹊的身旁。古树生长在山石间,昭示着其顽强的生命力,坚毅、韧性。它们拼命往山石里面扎根再扎根,已经把根扎到几十米外的九龙河底。古人题诗曰:“柏生山石石是柏,根入石山山作根。山石柏根成一体,石山不老柏长存。”我站在一株古柏下面,瞻仰注视着它,它枝干遒劲,盘根错节,繁茂蓊郁,如睿智沧桑的老人,站在岁月的潮头,宠辱不惊。

走在神头村的街巷,朝时间深处张望,每一条石板路都曾留下过扁鹊的身影和足迹。如今,那古色古香的中医药堂、药膳居、康养小院,都散发着悠悠韵致。这方土地,扁鹊曾倾注过无限情感,在这里,我们既能读到中医学的古老与博大,又能感受到新的传承和延续所带来的蓬勃生机。山野清幽,鸟语花香。于此,我们能领会所有生命的语言,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与大自然的旋律交融相合。

这就是所谓的“天人合一”吧,这也正是中医学所主张的修身养性和顺应自然。

本文作者:尉迟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