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华北敌后抗战的一面旗帜杨秀峰(五)

2021-04-08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冀西游击队成立后,杨秀峰率领冀西民训处和冀西游击队在八路军的配合下东回河北,着手创建冀西抗日根据地。冀西民训处机关进驻内丘县摩天岭村。冀西游击总队部先后驻内丘獐么和临城赵庄。杨秀峰自己则岭上、岭下往返奔波。

这时,冀西的社会秩序极度混乱,汉奸为虎作伥、溃军欺压百姓、地主民团和封建会道门各霸一方。杨秀峰分析了冀西的形势,认为妥善解决溃兵问题是当务之急。几经周折,杨秀峰和冀西民训处将散在冀西的东北军溃兵收编。在收服溃兵的同时,杨秀峰指导冀西民训处工作团到各地宣传和发动群众,动员地方绅土、名流、爱国青年和当地知识分子参加抗日工作,成立战地动员委员会,建立抗日民主政权。1937年11月中旬,已先后在邢台、内丘、临城西部山区成立了几个区级抗日政府。继之,争取民团和会道门,镇压汉奸,逐步澄清冀西的混乱形势。1937年12月31日,成立了内丘抗日县政府。到1938年1月,经由各界协商,八路军扶植,杨秀峰任命,北起井陉南到沙河,各县抗日民主政权全部建立起来,结束了冀西的无政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