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风险提示】农情信息: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措施

2021-04-1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57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18279341659

     

内丘县植保站                 2021413

电话0319—6860256          Email:nqxnyjzbz@163.com

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措施

根据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为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全年粮食安全和丰产丰收,提出以下防控措施:

一、防控措施

根据小麦不同生育阶段,明确主攻对象,综合防控。以麦蚜、麦蜘蛛、吸浆虫、茎基腐病、白粉病为主,兼顾条锈病、赤霉病等。严密监测和及时防治小麦条锈病,防止大面积流行危害。

1.小麦孕穗期-扬花期。重点防控赤霉病、吸浆虫,兼顾麦蚜、白粉病、条锈病等。坚持立足预防、适期用药的防控策略。一是适期用药。掌握小麦扬花初期这一关键时期,主动用药预防赤霉病;针对吸浆虫,重点应做好成虫期防治;二是对路用药。选择氰烯菌酯、戊唑醇、高氯等高效对路安全药剂,防治赤霉病要尽量不使用效果差、用量大、抗性水平高、易刺激毒素产生药剂,如多菌灵;三是精准用药。选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作业效率高、农药利用率高、防治效果优的药械,用足药量和水量,保证防治效果。

2.小麦灌浆成熟期。重点控制麦蚜、白粉病、条锈病、叶枯病等。一是针对病虫害发生种类,实施“一喷三防”措施。选用氟环唑、噻虫嗪等高效低毒安全的杀菌剂、杀虫剂,并与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科学混用,药肥混喷,综合施药,防病治虫,防早衰防干热风,一喷多效。二是适时抢收。小麦成熟收获期,及时收割、晾晒,如遇阴雨天气,应采取烘干措施,防止收获和储存过程中湿度过大,导致赤霉病菌再度繁殖,造成毒素二次污染。

二、统防统治主推技术

1、小麦条锈病全程防控技术。采取“加强监测、及时防控,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的技术措施。对发病区应全面开展专业化应急防控,严格控制病情,防止条锈病大面积爆发危害。

2、小麦赤霉病预防技术。密切关注抽穗扬花期天气预报,如天气预报未来2天有阴雨、露水和多雾天气,应于小麦扬花初期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

3、穗期病虫“一喷三防”防治技术。小麦抽穗至灌浆期是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麦蚜、吸浆虫等多种病虫同时发生危害的关键期,可选用合适的杀菌剂、杀虫剂、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科学混用,综合施药,药肥混喷,防病治虫,防早衰防干热风。

三、“一喷三防”常用农药

1、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辛硫磷、溴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抗蚜威、阿维菌素、苦参碱等。其中,吡虫啉和啶虫脒不宜单一使用,要与低毒有机磷农药合理混配喷施。

2、杀菌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咪鲜胺、氟环唑、噻呋酰胺、醚菌酯、吡唑醚菌酯、氰烯菌酯、丙硫唑·戊唑醇、丙硫菌唑、氟唑菌酰胺、蜡质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3、叶面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磷酸二氢钾、腐殖酸型或氨基酸型叶面肥、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