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美丽乡村 >  乡村风采

无边光景一时新 幸福生活踏歌至

——内丘县以重点工作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2021-04-1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20210413105503.jpg

□康世良

沃野良田生机勃勃,大棚内蔬果长势喜人,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脱贫致富喜上眉梢……行走在内丘县的乡村田野,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三农”蓝图。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内丘县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统筹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和美丽宜居乡村,以重点工作的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

“十三五”以来,内丘县先后创建了“河北省内丘县富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北省内丘酸枣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先后荣获了“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县”“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被确定为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小辛旺村、黄岔被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东石河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岗底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亿元村”……

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户户蓬勃发展的企业,都在释放着创新的活力,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乡村振兴的动听旋律。

11.jpg

3月3日,农民在内丘县栖息多肉培育基地管护多肉植物。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

三产融合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

产业兴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内丘县把产业培育作为头等大事,立足现有基础,挖掘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筑牢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按照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内丘县印发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融合发展之路。

2020年,内丘县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23万亩,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带动农户生产积极性。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3483万元在内丘镇15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投资1556.8万元在金店镇8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全年该县粮食产量达到4.2亿斤。

除了夯实粮食安全这一农业之基,内丘县还持续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该县编制了《中药材发展规划》,出台《新增中药材种植扶持意见》,积极争取省级资金用于中药材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15万亩。同时,该县大力实施“枣知绿化增收行动”,按照邢台市发展“万元钱”农业工作要求,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扶持政策,2020年完成“万元钱”任务18903.57亩,完成新增中药材48721亩,其中枣知行动完成29721亩,其他中药材完成19000余亩,荣获2019年度全省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项填报优秀单位、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衔接市场,是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内丘县以龙头企业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实现一产为基、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植环节拓展,发挥市场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0年,内丘县培育了润玉食品、润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子峪生态园3家市级龙头企业,申报了富岗苹果、德尚富硒蛋2家市级农业产业联合体和中草药加工集群;新培育15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县级以上示范社19家,其中市级示范社4家;整理遴选四季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指导润玉公司编写绿色食品认证材料,积极申报“邢枣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协助金花葵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了农业创新驿站1个,省级示范社规范提升2个、市级示范社规范提升1个。截至目前,内丘县拥有市级龙头企业2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9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7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市级以上示范社38家,其中省级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26家。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三产融合正在为内丘的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

打造绿色宜居美丽乡村

振兴农村既要放眼全局打好“组合拳”,又要提纲挈领地抓重点。

近年来,内丘县把打造美丽乡村作为重点,上演了一幕幕“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乡村建设奋斗故事。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逐步建成西张麻村、文孝社区、交台社区等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和产业繁荣的经济强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学习的模板。

2020年,内丘县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被确定为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包括柳林镇、大孟村镇的26个村庄,2.1万人口,以示范区的创建为抓手,内丘发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引擎。

在示范区的创建中,邢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悉心指导,市长董晓宇专程到百果小镇进行调研指导。内丘县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示范区各项工作,制定《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有声。

在示范区的创建中,内丘县坚持科学规划,高屋建瓴,积极打造以“两线三湖六区七大工程九大景点”为主、点线面交织的经济生态圈,为百果小镇创建提供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资金政策合力并进,整合涉农项目、涉农资金优先向乡村振兴示范区倾斜;奖励乡土科技人才,增强示范区创建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坚持全力以赴项目攻坚,按照“突出产业支撑、强化项目拉动、分期分批实施、尽快启动建设”的要求,谋划出13个重点项目,其中产业支撑项目7个、康养旅游项目5个、人居环境项目1个。“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依托百果小镇的各项优势,坚持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三区共建’,开展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四村联创’。”内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齐兴国充满信心地说。

随着乡村振兴的开展,百果小镇焕发出勃勃生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扁鹊药谷产业园项目花木繁盛;五恒农业产业园项目入口景观工程施工完毕;金银花开发项目不断开枝散叶;至美山庄科技园区建设项目果树丰茂……十个项目共完成社会资本投资2.07亿元,发展中药材种植7400亩,建设引水管道9000米,建设花海1800亩,发展果树种植1.7万株。各级财政投资完成4000万元,对示范区内村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得到了百姓的举手点赞和全力支持。柳林镇武家沟村是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中要重点打造的核心精品村。按照进度,武家沟村将首先打造成美丽乡村,实现村容村貌上的巨大改变。之前,交台社区的变化历历在目,大家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 “这次终于轮到俺们村了。”村民们兴奋地说,“积极配合施工,拆除村内的老旧房屋,建设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都在积极建设新农村。”

如今,百果小镇在周边的名气越来越大,树荫掩映的小路上,驱车而来的人络绎不绝。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后,受益的将不仅是示范区的村庄。先进典型引领,全县统筹突进,像武家沟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层出不穷,树影婆娑、绿水悠悠。近年来,内丘累计打造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98个,占全县总村数的三分之一,该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内丘县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农村干净整洁。从打造全省最干净的农村入手,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以净促美、以美促净,倒逼标准提升、精益求精。走出“抓卫生就是抓突击”的误区,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出“明察暗访一样好、查与不查一样好、一年四季一样好”的常态化标准,引进高水平、专业化的环卫公司,全县实现“村收集、企运转、县处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309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日产日清、长效保持,使城乡保洁走上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行轨道。

农村厕所全面改造,实现农村生态宜居,全县累计完成农村改厕6.1万座,占农村总户数的97%,基本实现“平原农村全覆盖,山区、丘陵能改尽改”的目标。彻底改变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状况,使群众在夏季消化道传染疾病发病率下降50%以上。全县城乡的生态更美了,环境更靓了,生活更舒适了,人民群众环保意识更强了。

促进文明乡风形成,实现农村有效治理。既有对传统的邢白瓷文化、扁鹊文化、七夕文化、郭巨孝文化的弘扬光大,又有对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文明和谐等现代文明理念的发展,还有对乡村治理模式的改进。大辛庄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

盛日寻芳,无边光景一时新。走进内丘县的美丽乡村,平坦整洁的村路两旁,高低错落的各种树木绿意盎然、姿态各异,精致的景观小品点缀在绿树鲜花间,仿佛走进了一座座风景秀美的公园,一幅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田园画卷壮阔铺展。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

多元增收鼓了钱袋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乡村振兴的目的和根本,最终要落在百姓的生活富裕上。在内丘,乡村振兴之花经过日久天长的努力与积蓄,忽如一夜春风来,开遍了内丘县千乡万村,让家家户户喜上眉梢、美上心头。

内丘县小辛旺村的昌盛达农业生态园草莓大棚,次第开放的白色小花点缀在青翠欲滴的绿叶之间,一颗颗如同红宝石般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偶有几只蜜蜂“嗡嗡”飞过……“我们的草莓纯天然无污染,放心吃。”小辛旺村村民耿秀英笑着说,棚里的草莓是从北京引进的红颜草莓,果实大、色泽鲜亮。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通过“村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科学管理,生态园内的草莓在12月底就开始成熟,一直持续到第二年5月份。

这里只是内丘县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内丘县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扁鹊”和“邢窑”两大文化品牌为依托,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旅融合”生态观光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已建成乡村旅游观光项目20余个,辐射带动上万名农民增收。预计全县旅游年接待人数可达2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20%,旅游业成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内丘县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富民产业,以草莓、樱桃、桑葚种植为特色的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培优树强不断提高辐射力,一批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持续涌现。

在内丘县刘家庄的联丰金银花合作社种植基地,工人们忙着浇水施肥。“这场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咱们传统中医药的威力。”联丰金银花合作社负责人韩增山不无自豪地说,“疫情期间,金银花作为清热解毒的常用药,市场供不应求。”

刘家庄村位于内丘县浅山丘陵地带,常年干旱缺水,荒岗土坡望天收,全村53户村民,贫困户占了一多半,是名副其实的穷村。2009年,在内丘县政府的引导下,村里开始发展金银花种植,成立了联丰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金银花深加工,开发出富硒金银花叶茶、金银花茶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经过连续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内丘县形成了以刘家庄为中心、总面积达6000余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县、3乡、16村的300多农户。联丰合作社作为县内的扶贫企业之一,通过流转土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让困难群众得租金、挣薪金、分红金,金银花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花。

乡村振兴,关乎数十万内丘儿女的福祉,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和谐统一。“内丘县要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区、脱贫攻坚的先行区、美丽乡村的样板区、三产融合的创新区,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进示范区。”内丘县领导表示。今年,内丘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引导扶贫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完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培训贫困户、小农户和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实现“双胜利”。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如今,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内丘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波澜壮阔中次第展开……

(本版图片均由内丘县委宣传部刘继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