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2021-02-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94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18616590345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根据省、市有关通知精神,按照《2021年内丘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建立实施农业系统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创新农业工作监督监管方式,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农业监管和行政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县农业健康发展。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3%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任务

一)细化“一单两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职能作用,组织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一单两库”。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综合考虑部门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机制,严把年度随机抽查计划这个关口,确保内部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要依据有关科室的监管职责以及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等,本着统一计划组织、主管科室牵头、相关科室参加、确保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组织谋划2021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建立健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各有关科室应按照本科室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对相关领域、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实施非现场检查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高执法效能。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三无”,即“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确保双随机抽查的公正、公平、合法、有序。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要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统计分析,运用基于信用风险指数变化的预警功能,提升对本部门监管领域内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发现能力,有针对性实施定向抽查,消除风险隐患。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各有关科室要进一步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体报道、官方网站开辟专栏等途径,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业农村局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副职任副组长,主要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此计划的有效实施和统筹协调日常事务。

(二)严格落实责任

局机关各执法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具体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和步骤,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积极探索创新

在认真落实本计划确定的随机抽查事项任务的同时,结合农业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不断丰富随机抽查的内容,建立实施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创新随机抽查监管的自选动作。

(四)加强宣传培训

要切实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培训,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