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美丽乡村 >  热门乡村景点

酸枣村的幸福路

2021-04-18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是让所有中国人民铭记的伟大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呢?

在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优美动听的旋律中,怀着至亲至切的敬意,为党献上我们的感恩和祝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破壁图强、砥砺奋进,经过浴血奋战,吹响了新中国成立的胜利号角;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成就了泱泱华夏的焕然风貌。从解决温饱,到奔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您带给全国人民的福祉!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起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我的故乡——西石河。

20210418171529.jpg

西石河,位于河北省内丘县柳林乡,高高低低的丘陵地貌,长满粗细不一的酸枣树。春天,酸枣树长出鲜嫩的叶子,百果庄园里鲜花盛开,绿水扬波,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徜徉其间,赏花娱乐;秋冬之交,红红的酸枣挂上枝头,西石河空前热闹,一辆接一辆的大车把外地的酸枣拉进来,不时又把饱满光润的枣仁销往全国。一把小酸枣,蕴藏大收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蝶变,完美诠释着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精神。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每隔几天,必然回村一次,感受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20210418171533.png

而在我的童年记忆中,西石河是三里五乡出了名的穷村。全村缺水少土、旱涝无常,几千亩耕地几乎全是“靠天收”。家家点的是煤油灯,户户住的是石头房,大多数村民挣扎在贫困线上。当地流传一句俗语“推碾子拉磨,不嫁到石河。”因为穷,男孩找对象都难。如今,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盖起了教学楼,建了农娱宫,铺了柏油路,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普遍应用现代化农业机械,种田高效省力;有线电视无线网,智能手机私家车,做饭液化气,取暖空气能;重视教育,走出了多名大学生;住上宽敞明亮的砖房,还有很多人在县城或市里买了楼;看病住院,享受到合作医疗的实惠。我80多岁的三爷爷经常说:“现在的好日子,搁在过去,真是连想也不敢想啊!”

20210418171536.jpg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起对西石河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一个人,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生前曾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胜同志。

1975年,王胜放弃上学深造的机会,选择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他的一句誓言是“都说西石河村富不起来,我就不信这个邪!”。凭着这股子精神,他一直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奔走在致富的路上。

20210418171540.jpg

当时,村里面临的迫切问题是治水。王胜第一个背起铺盖住进工棚,带着老乡挖井打坝、扛石砌渠,饿了吃干粮,渴了凿冰煮水喝,冒冷风,斗严寒,从冬天干到开春,终于建成拦水坝和引水渠,改造了300多亩地。此后又陆续修建了1座水库、10眼大口井,将村里绝大部分旱地改造成水浇地,解决了温饱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原来的小学成了危房,房梁中间用木棍支着。为了改善办学条件,王胜骑着摩托车,东奔西走,购钢材、买物料,为了节省资金,带着村民建土砖窑,脱坯、烧砖,一趟趟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层教学楼终于建成。

20210418171543.jpg

“要致富,先修路”。一道深沟阻隔了村里的经济发展。王胜带领村民就地挖砂取石,修路架桥,为了节省开支,他们跑遍山沟洼岭,就地找砂寻石,全村一户一段,出义务工,在1992年建成全乡第一条农民自建通村公路。

发展集体经济。长寿岗矿泉水饮料厂建成投产,红豆沙、绿豆沙、枣仁宝、酸仙露等生产线投入使用,土地流转,对荒山荒坡进行综合开发,建成“树上超市、鲜果采摘”的百果庄园,当年就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吸纳周边村民238人就业。每年春节,村民都兴高采烈,因为村里又要发福利了。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王胜却积劳成疾,永远倒在了这一片热土上。

20210418171546.jpg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起了西石河村民致富的主要产业——酸枣仁加工。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西石河到处生长着酸枣树。小酸枣不起眼,却是村民心中的宝贝。它全身是宝,尤其是枣仁,具有静心、健胃、滋养、安神等多种疗效,是驰名中外的名贵中药材。《本草纲目》中所记载的“邢枣仁”即产自内丘,有着500多年的生产史。


20210418171550.jpg

从酸枣到枣仁,有一套严格的加工程序,先给酸枣脱皮,再将枣核粉碎,取出枣仁。然后筛枣仁,晒枣仁。西石河村加工枣仁有悠久的历史,一开始单打独斗,小打小闹,骑着自行车收酸枣,用石碾,荆条筛加工,货量很小,拎个旅行包就能跑一趟亳州或安国。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就下决心把村里的酸枣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多方为大家跑贷款,找货源,使很多加工户抱团取暖。大家购置现代化的粉碎机和筛选机,做好储存、包装、分拣等一系列工作。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开拓更高端的市场。如今,西石河和其他周边村合在一起,已经成为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年加工酸枣6万吨,酸枣仁5000吨左右,产值一个亿,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堪称中国酸枣仁之乡。

20210418171554.png

西石河不仅山美、水美,人也美。我们热爱西石河,就像热爱自己的眼睛一样!这里有好的带头人,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广大群众,凭着酸枣致富的同时,也拥有酸枣一样顽强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

在中国,像西石河这样的幸福村庄数也数不清。党啊,亲爱的妈妈,您用巨擘绘就蓝图,让我们的汗水挥洒在各自的岗位上。没有您,就没有我们繁荣富强的大中国;没有您,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靠您为我们掌好舵、带好路。

20210418171558.jpg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勇气、远见、责任、担当,坚定不移、顽强不屈……”《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上记录着的这些词语,诠释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时代新长征,赤心献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愿我们的母亲永远年轻!愿全党全民紧密团结,风雨同舟,齐心合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