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成立冀南银行 发展根据地经济

2021-08-04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冀南根据地,由于侵华日军严密封锁和疯狂“扫荡”及国民党政府的断绝供给,致使物价飞涨,日伪货币和地方杂钞泛滥,边区财政经济处于严重困难境地。

1938年9月,冀南行政主任公署设立冀南经济委员会,专门负责筹划组织和领导冀南地区经济斗争与经济建设事宜。10月15日,冀南银行总行宣布营业。当时,冀南银行使用的印钞机是石印机,技术条件差,做工欠精,因此票面粗糙。敌伪和一些奸商乘机伪造,毁害冀南币的信誉,破坏根据地金融。于是太行分行特地招来李奇峰、谷恒信,向他们布置采购铜版印刷机的任务。综合各方情况反复考虑,他们决定从内丘城万通货栈入手开展活动。

万通货栈设在内丘城东街路北,货栈经理是见钱眼开、八面玲珑的人。李奇峰、谷恒信允之以好处,由万通货栈业务员高燕飞从天津三棱洋行带回了电动铜版印刷机的图纸和说明书,双方见面初定价格为4万元法币。

1941年5月下旬,货物由天津运抵内丘火车站。电动铜版印刷机分装多个木包装箱,目标很大,要从敌占区平汉铁路线内丘车站运往根据地,非得有周密的计划安排才行。

太行一分行主任凌霄综合各方面情况,提出一个初步方案:机器运输分段负责,万通货栈负责运出内丘火车站,十一旅合作总社负责通过东青山集敌据点关卡,分行到邢台县岳沟村按图验收机器,岳沟以西由根据地派部队和民工接运。运输路线基本确定了,如何从内丘火车站安全运出总重四吨多的机器,如何通过东青山集敌据点关卡,是整个运输任务的两个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