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古老宝刹千佛寺

2021-04-22  来源:传盈内丘 字体:  打印   

千佛寺位于县城东北20里,汦河南岸,中张村村北,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寺中千佛皋上记载;千佛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敕建,唐天宝年间大修。汉明帝敕建,即皇帝刘庄下诏兴建,想必不会有那座寺院可与之比肩。所以千佛寺乃皇家寺院,堪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宝刹寺院。

20210422145254.jpg

据明嘉靖年间《重修千佛寺碑记》(断碑)记载:“(千佛寺)乃一古刹,去内丘县北偏东二十里张村之中,基址十八亩,三皆古道,惟西临黄家,寺有石佛千尊,因以为千佛寺。”经考证,此碑乃嘉靖十二年(1533年)前后所立。由明朝著名政治人物、督察院右副御史(正三品)、沙河人朱裳篆写碑额;时任内丘知县、洛阳人曹彪立碑;嘉靖四年举人、山西榆次县知县、内丘人李鹏撰写碑文。碑文中记载了寺院面积18亩之大,成化二十一年曾重修,原来内丘管理全县僧尼的僧会司就设在千佛寺,是后来迁到县城南关经阁寺的。千佛寺殿堂林立,气势恢宏,香火及其鼎盛。当时有田村(村址原在东张村段家庄)人张锐结下善缘,发下洪誓九年“食不动烟火”, 要将寺院修葺一新。他食生喝凉,几经生死,耗用了四年时间终告成功。主要修葺了延寿殿,地藏祖师殿,伽蓝殿等。另据明万历年间《重修千佛寺碑记》记载:“内丘城北二十里曰张村,经此达柏仁,为京都孔道,道之左梵宇一区扁曰千佛……邑大夫祝圣寿地……佛之为教乃所谓西方之圣人也……”千佛寺历代作为邑大夫的祝圣寿地,足见其不但是官家敬佛的重要场所,还特有延寿殿,吸纳着众生众望。

0210422145259.jpg

千佛寺中镇寺之宝千佛皋为明代重修,最为精彩。千佛皋又称千佛阁,高八尺,四面各九尺,里里外外雕刻着大大小小一千多尊佛像,故称千佛。中央为整块巨石四面雕刻而成的佛座,四面佛像神态各异,形象逼真。四周为四块巨石组成的石壁,东西南北各凿四个皋门,以瞻中间佛容。各皋门上雕刻双龙戏珠,两旁分立叱咤金刚。上用两块巨石封顶,组成完整石室。里外所有空白处均有次序地雕刻上小佛龛,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20210422145303.jpg

由于历史原因,千佛寺惜在1938年时被拆毁一半,1945 年全部拆除,仅存遗物千佛皋和两根滚龙柱,以及一些断碑石刻。今欣喜重建千佛大殿,重塑金身,宝刹能得以恢复和保护,不失为一大之盛举,甚得佛愿民心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