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四次闪电战重创敌人

2021-09-02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1940年10月,八路军一二九师新编十一旅三十一团,在张公塔村至后河村(今后河庄村)之间伏击西进“扫荡”的日伪军一部,俘虏日军4人,解救了被日伪强征为其运送给养弹药的民夫和驮运牲口。这是内丘境内首次战场活捉日本鬼子兵的伏击战。

1942年11月22日,内丘独立营在十八盘附近设伏日本侵略军,不到半小时激战中,毙伤敌军十余名,活捉伪军三人,缴获掷弹筒一具,步枪七支,子弹四箱。在十八盘伏击战中敌遗尸七具溃窜,我方无一损伤。

1942年11月19日,内丘独立营和冀西某团至田白芷村附近,布网伏击杨庄据点日伪军。半个小时内,毙敌小队长以下10名,伤8名,俘伪军4名,获步枪7支,弹药若干,我方无一损伤。

1943年8月25日, 内丘独立营奔袭牛王寨北井道对驻牛王寨据点日本侵略军进行伏击。26日晨,一队12个鬼子兵进入伏击阵地。经半小时战斗,全歼日本侵略军一个建制班,生俘3个鬼子兵,缴获歪把子轻机枪1挺,步枪11支,子弹三箱及其他物资若干。此战取得打破第三道封锁线的首战胜利,受到太行一分区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