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内丘:小辛旺变“兴旺”了

2021-05-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501105817.jpg

4月27日,一大早,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的保洁员就推着保洁车开始打扫卫生。清扫路面、清理垃圾……经过保洁员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花池内外、街面墙角、房前屋后变得得干干静静。

行走在小辛旺村内街道上,新铺的柏油路面平整笔直,道路两侧,翠绿的万年青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淡黄色的墙面、富有设计感的灰色屋顶、精美的文化墙和标识牌,处处透着现代新农村的新面貌。

“2012年咱们村开始着手农村环境整治。”小辛旺村支部书记王延昌说,九年前,该村像所有传统村庄一样,垃圾围村、道路泥泞、旱厕临街。为改变脏乱差的环境,该村突出“拆、建、绿、美、护”、“一建二拆三美化”,在村民院内建设高标准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拆除邻街巷的旱厕和粪池,在拆除的基础上进行乔、灌、花、草、菜不同层次绿化。拆除一片,净化一片,美化一片,传统农村打造成了现代美丽农村。


微信图片_20210501105821.jpg

据了解,目前,全村建设户内高标准卫生厕所153个,拆除户外旱厕141个,硬化街道1500米,铺设花砖2万余块,粉刷墙壁近3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2800余米,拆除不雅建筑85处。同时,绿化2400平方米,栽植女贞1.6万株、景观树700多棵,环村绿化植树3500棵。

道路硬了、村庄绿了、庭院美了、街道亮了,小辛旺村通过改水、改厕、改圈、改厨,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实现了农村田园环境的整洁优美。

“每到周末,总有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昌盛达生态园大棚管理人员邢站民一边给果树摘心,一边说,“这个周末,大棚樱桃就能采摘了,半个月后,外面320亩的大地樱桃也就成熟了。”


微信图片_20210501105825.jpg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320亩大地樱桃种植产业,“今年,160亩将进入盛果期,预计村集体经济纯收益能达到50万元。”王延昌说。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成立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樱桃、葡萄、草莓等水果,发展马匹养殖,开设农家生态餐厅,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邵玉姿、翟丽、冀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