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日军企图“蚕食”我抗日根据地

2021-05-07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驻内丘日本侵略军以特务与武装结合、恐怖与怀柔兼施的办法,加紧向抗日根据地进逼。为打击日军向抗日根据地的“蚕食”,1942年4月间,八路军夜袭柳林敌据点,打死打伤日伪军多人,并配合民兵、兵工对日军第二道封锁线的施工进行了破坏。

12月18日,太行和冀南两区八路军主力部队/对日军发起冬季破击战役。截止到25日,内丘境内所有伪军炮楼被攻克,封锁沟被填平,毙伤日伪军近百名。第二道封锁线上的伪军除柳林据点外全部被俘虏。这次大破击,给日本侵略军的封锁“蚕食”以沉重打击。

仅在1942年的反“蚕食”斗争中,内丘独立营、区干队和民兵等地方抗日武装主动与日伪军大小战斗36次,击毙日军28名,焚毁日伪碉堡2座,烧毁日伪运送物资的车辆110辆,解放伪自卫队成员300余人,民夫1000余人。反“蚕食”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粉碎了日军“蚕食”我抗日根据地的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