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日本侵略军在我县展开疯狂“扫荡”

2021-05-08  来源:内丘发布 字体:  打印   

1938年1月8日,日本侵略军集结邢台、内丘、临城、赞皇等县兵力于凌晨分三路疯狂进攻临城、内丘一带的冀西游击队。9日,侵占临城县石城镇,与冀游部队展开对峙。1月20日凌晨,日本侵略军在当地汉奸引领下抄小道包围了石关村,制造了“石关惨案”。4月13日,日本侵略军进犯孙家坡、田白芷一带。进行了为期10余天的“扫荡”,所经村庄、房屋几乎全部烧光,烧毁粮草农具不计其数。

此后,在1939年到1943年五年时间内,日军对我县进行了五次大规模“扫荡”,这使得山区根据地民不聊生。1943年5月14日,日本侵略军精锐部队近千人扫荡白鹿角一带。其意图是奔袭经白鹿角一带转移冀南币返总行部署反扫荡的冀南银行行长高捷成一行,以实现破坏抗日金融工作的罪恶目的。在突围中,共产党著名红色金融家高捷成同志牺牲于白鹿角村。此次敌扫荡,内丘县妇救会主席谷峰被俘,县参议员王仁德牺牲,一区财粮助理李桐被俘,无辜群众牺牲无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