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奋起抗战:我县的"反扫荡"斗争

2021-05-10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针对日本侵略军的“扫荡”,抗日军民采取了相应的反“扫荡”措施。日本侵略军的大规模“扫荡”,主要目标是进攻根据地内抗日军政机关和军队驻地。抗日军民在摸准敌人特点的基础上,做好经常性反“扫荡”战前准备工作。县、区建立反“扫荡”指挥部,掌握情报,指挥调动武装力量。各村建立领导小组,组织民兵站岗放哨,保证村民及时转移隐藏;各村民兵利用现有枪支、地雷、自制石雷,袭击、骚扰敌人;执行“路条制”,没有抗日政府开具的“路条”一律不准进入根据地,防止汉奸暗地摸底探查;抗日武装主动出击敌人力量薄弱的后方,破坏交通,进攻敌人据点,迫使敌人撤退。

在反“扫荡”中,内丘独立营把保卫抗日根据地与保卫群众利益相结合。1942年4月下旬,敌人“扫荡”郝家赛村、马家赛村一带,抢走群众耕牛。独立营得到报告,夺回了耕牛。1942年5月下旬,在反“扫荡”中,内丘独立营深入敌后活动,拆毁两座木桥,阻止敌人向石城/据点修路。1943年5月5日,日本侵略军“扫荡”根据地,县独立营及区干队配合分区部队,破坏了平汉铁路交通线,牵制了敌伪兵力,减轻了根据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