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我县反“扫荡”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1-05-11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1940年9月20日,百团大战进入第二阶段后,我方继续袭击交通线两侧的日本侵略军、伪军和摧毁日伪军据点。内丘民兵配合八路军炸毁和攻克多处敌人碉堡,填平封锁沟40余里。

1940年10月6日,受到重创的日军开始向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百团大战进入以反“扫荡”为主的第三阶段。10月19日,八路军总部下达命令,根据地军民转入反“扫荡”作战。内丘各界民众立即行动起来,实行彻底的空室清野,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内丘县地方抗日武装配合军区部队进行反“扫荡”,派遣小部队到敌占区活动,牵制敌人兵力。四区武装突击工作队发动自卫队,配合县独立营破坏敌人汽车路3处,拆毁木桥3座。新十一旅三十一团伏击进山“扫荡”的日伪军,俘虏日军4人,解放了大批民夫,夺回了许多牲口。11月15日,“扫荡”太行根据地的日军全部撤退,反“扫荡”结束。

为庆贺胜利,抗日根据地的群众自动捐献慰劳金、食品,并赶制锦旗一面,慰问信200余封,送给在内丘县作战的八路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