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方案

2021-05-2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62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22186085595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的有关部署,切实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力争“颗粒归仓”,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机械化支撑,根据《河北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为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实施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及早谋划,强化收获机具准备、机手培训和作业规范宣传,进一步降低收获损失率,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二)发展目标。2022年,小麦机收总损失率稳定在1.2%,玉米果穗机收总损失率稳定在3.5%,玉米籽粒机收总损失率稳定在4%。到2025年,粮食作物机收损失率显著降低,小麦机收总损失率降到1%以下,玉米果穗机收总损失率降到3%以下,玉米籽粒机收总损失率降到3.5%以下。

二、重点环节

(一)小麦收割过程中,应选择正确的作业参数,并根据自然条件和作物条件的不同及时对机具进行调整,使联合收割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减少机收损失,提高作业质量。

1.选择作业行走路线。联合收割机作业一般可采取顺时针向

心回转、反时针向心回转、梭形收割三种行走方法。在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转弯时应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要边割边转弯,以防因分禾器、行走轮或履带压倒未割麦子,造成漏割损失。

2.作业速度适宜。根据联合收割机自身喂入量、小麦产量、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通常情况下,采用正常作业速度进行收割。当小麦稠密、植株大、产量高、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

3.调整作业幅宽。在负荷允许的情况下,控制好作业速度,

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保证作物喂入均匀,防止喂入量过大,影响脱粒质量,增加破碎率。当小麦产量高、湿度大或者留茬高度过低时,以低速作业仍超载时,适当减小割幅,一般减少到80%,以保证小麦的收割质量。

4.保持合适的留茬高度。割茬高度应根据小麦的高度和地块的平整情况而定,一般以5~15cm为宜。割茬过高,由于小麦高低不一或机车过田埂时割台上下波动,易造成部分小麦派割,同时,拨禾轮的拨禾推禾作用减弱,易造成落地损失。在保证正常收割的情况下,割茬尽量低些,但最低不得小于5厘米,以免切割泥土,加快切割器磨损。

5.调整拨禾轮速度和位置。拨禾轮的转速一般为联合收割机

前进速度的1.1~1.2倍,不宜过高。拨禾轮高低位置应使拨禾板作用在被切割作物2/3处为宜,其前后位置应视作物密度和倒伏程度而定,当作物植株密度大并且倒伏时,适当前移,以增强扶禾能力。拨禾轮转速过高、位置偏高或偏前,都易增加穗头籽粒脱落,使作业损失增加。

6.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脱粒滚筒的转速、脱粒间隙

和导流板角度的大小,是影响小麦脱净率、破碎率的重要因素。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箭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筒的转速,减小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应为4:1)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和破碎。清选损失和含杂率是对立的,调整中要统筹考虑。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作业中要经常检查逐稿器机箱内秸秆堵塞情况,及时清理,轴流滚筒可适当减小喂入量和提高滚筒转速,以减少分离损失。

7.收割倒伏作物。适当降低割茬,以减少漏割;拨禾轮适当

前移,拨禾弹齿后倾15°~30°,以增强扶禾作用。倒伏较严重的作物,采取逆倒伏方向收获、降低作业速度或减少喂入量等措施。

8.收割过熟作物。小麦过度成熟时,茎杆过干易折断、麦粒易脱落,脱粒后碎茎杆增加易引起分离困难,收割时应适当调低拨禾轮转速,防止拨禾轮板击打麦穗造成掉粒损失,同时降低作业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二)玉米。玉米收获机在进入地块收获前,必须先了解地

块的基本情况:玉米品种、种植行距、密度、成熟度、最低结穗高度、果穗下垂及茎秆倒伏情况,是否需要人工开道、清理地头、摘除倒伏玉米等,以便提前制定作业计划。对地块中的沟渠、田埂、通道等予以平整,并将地里水井、电杆拉线、树桩等不明显障碍安装标志,以利安全作业。根据地块大小、形状,选择进地和行走路线,以便利于运输车装车,尽量减少机车的进地次数。玉米收获过程中,应选择正确的作业参数,并根据自然条件和作物条件的不同及时对机具工作参数进行调整,使玉米联合收获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降低机收损失,提高作业质量。

1.选择作业行走路线。玉米收获机作业时保持直线行驶,在

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转弯时应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要边收边转弯,以防因分禾器、行走轮等压倒未收获的玉米,造成漏割损失、甚至损毁机器。

2.选择作业速度。收获时的喂公量是有限度的,根据玉米收

获机自身喂入量、玉米产量、植株密度、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通常情况下,开始时先用低速收获,然后适当提高作业速度,最后采用正常作业速度进行收获,注意观察扶禾、摘穗机构、剥皮机构等是否有堵塞情况。当玉米稠密、植株大、产量高、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晴天的中午前后,秸秆干燥,收获机前进速度可选择快一些。严禁用行走挡进行收获作业。

3.调整作业幅宽或收获行数。在负荷允许、收割机技术状态

完好的情况下,控制好作业速度,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保证作物喂入均匀,防止喂入量过大,影响收获质量,增加损失率、破碎率。

4.保持合适的留茬高度。留茬高度应根据玉米的高度和地块

的平整情况而定,一般留茬高度要小于80mm,既保证秸秆粉碎质量,又避免还田刀具太低打土过大,造成损坏。如安装灭茬机时,应确保灭茬刀具的入土深度,保证灭茬深浅一致,以保证作业质量。定期检查切割粉碎质量和留茬高度,根据情况随时调整。

5.调整摘稳机构工作参数。摘穗型玉米收获机:对于摘穗辊

式的摘穗机构,收获损失略大,籽粒破碎率偏高,尤其是在转速过低时,果穗与摘穗辊的接触时间较长,玉米果穗被啃伤的几率增加;摘穗辊转速较高时,果穗与摘穗辊的碰撞较为剧烈,玉米果稳被啃伤、落粒的几率增加;因此应合理选择摘穗辊转速,达到有效降低籽粒破碎率,减少籽粒损失的目的。当摘穗辊的间隙过小时,碾压和断茎秆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会有较粗大的秸秆不能顺利通过而产生堵塞;间隙过大时会啃伤果穗,并导致掉粒损失增加。因此,摘穗辊间隙应根据玉米性状特点进行调整,适应不同粗细的茎秆、果穗,以减少果穗、籽粒的损失。

6.调整拉茎辊与摘稳板组合式摘稳机构工作参数。两个拉茎

辊之间及两块摘穗板之间的间隙正确与否对减少损失、防止堵塞有很大影响,必须根据玉米品种、果穗大小、茎秆粗细等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拉茎辊间隙调整:当茎秆粗、植株密度大,作物含水率高时,间隙应适当大些,反之间隙应小些。间隙过大时拉茎不充分、易堵塞,果穗损失增大;间隙过小,造成咬断茎秆情况严重。拉茎辊间隙是指拉茎辊凸筋与另一拉茎辊凹面外圆之间的间隙,一般取10-17mm。摘穗板工作间隙的调整:间隙过小,会使大量的玉米叶、茎秆碎段混入玉米果穗中,含杂较大;间隙过大,会造成果穗损伤、籽粒损失增大。应根据被收玉米性状特点找到理想的摘穗板工作间隙。

7.调整剥皮装置。对摘穗剥皮型玉米收获,应试割后,一要

通过调整,使剥皮辊间预紧压力适中。如果预紧压力过大,则籽粒损伤率、落粒率加大;一要通过调整,使压送器与剥皮辊之间的间距适宜。间距过小时,玉米果穗与剥皮辊的摩擦力大、剥净率高、单果穗易堵塞,果穗损伤率、落粒率均高;剥皮辊倾角一般取10°-12°,倾角过小果穗作用时间长,损伤率、落粒率均高。

8.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对玉米籽粒收获,脱粒滚简

的转速、脱粒间隙和导流板角度的大小,是影响玉米脱净率、破碎率的重要因素。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简的转速,减小滚简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和破碎。清选损失和含杂率是对立的,调整中要统筹考虑。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作业中要经常检查逐稿器机箱内秸秆堵塞情况,及时清理,轴流滚筒可适当减小喂入量和提高滚筒转速,以减少分离损失。

9.收割过熟作物。玉米过度成熟时,茎杆过干易折断、果穗

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分离困难,收获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作业前机具的检查调试。作业季节开始前要依据

产品使用说明书对机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与保养,确保机具在整个收获期能正常工作。经重新安装、保养或修理后的收割机和收获机要认真做好试运转,先局部后整体,认真检查行走、转向、收割、输送等机构的运转、传动、操作、调整等情况,检查有无异常响声和三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作业期间出车前要检查各操纵装置功能是否正常;离合器、制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适当;发动机机油、冷却液是否适量;仪表板各指示是否正常;轮胎气压是否正常;传动链、张紧轮是否松动或损伤,运动是否灵活可靠;重要部位螺栓、螺母有无松动;有无漏水、渗漏油现象;割台、机架等部件有无变形等。备足备好田间作业常用工具、零配件、易损零配件及油料等,以便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排除。

(二)选择适宜收获期及收获方式。适期收获是增加粒重、减少损失、提高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生产环节,防止过早或过晚收获对小麦、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产生不利影响,小麦机收宜在蜡熟末期至完熟期进行,此时产量最高,品质最好。小麦成熟期主要特征:蜡熟中期下部叶片干黄,茎秆有弹性,籽粒转黄色,饱满而湿润,籽粒含水率25-30%。蜡熟末期植株变黄,仅叶鞘茎部略带绿色,茎秆仍有弹性,籽粒黄色稍硬,内含物呈蜡状,含水率20%-25%。完熟期叶片枯黄,籽粒变硬,呈品种本色,含水率在20%以下。玉米成熟的标志是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果穗变黄,苞叶干枯成黄白色而松散,籽粒脱水变硬乳线消失,微干缩凹陷,籽粒基部(胚下端)出现黑帽层,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确定收获期时,还要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品种特性和栽培条件,合理安排收获顺序,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如遇雨季迫近,或急需抢种下茬作物,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掉穗、穗上发芽等情况,应适当提前收获。收获机在正式收割前,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试割。

(三)做好作业期间的日常保养。一是每日工作前应清理玉

米联合收获机各部位残存的尘土、茎叶及其他附着物。二是检查各组成部分连接情况,必要时加以紧固。特别检查粉碎装置的刀片、输送器的刮板和板条的紧固,注意轮子对轮毂的固定。三是检查三角带、传动链条、喂入和输送链的紧张程度。必要时进行调整,损坏时应更换。四是检查减速箱、封闭式齿轮传动箱润滑油是否有泄漏和不足。五是检查液压系统液压油是否有泄漏和不足。六是及时清理发动机水箱、除尘罩和空气滤清器。七是发动机按其说明书进行技术保养。

(四)规范操作规程。一是规范机组人员配备,联合收获机

组一般配备2-3人,其中驾驶员1-2人,二是规范驾驶员操作,如有异常,应及时停车调整、排除,三是规范停车措施,作业过程中不得随意停车,若需停车时,应先停止机组前进,让收获机继续运转30秒左右,然后再切断动力,以减少再次启动时发生果穗断裂和籽粒破碎的现象。四是规范作业过程管理,要随时观察机具的各种仪表,注意水温、油温、油压等的变化,倾听机组有无异音,一旦发生异常,应立即停车检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具体工作举措,聚焦聚力推进机收减损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推动机收减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调查,提升质量。根据机收减损工作需求和实际情况,加大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等农机具专项监督检查力度,适当增加监督频次;要认真开展重点农机具质量调查,进一步完善质量调查工作程序和方法,全面掌握特定机具的质量状况、企业售后服务、地区适用性等信息,为提高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质量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宣传力度。加强机收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和机手节粮减损意识及操作技能。要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和作物服务合同,明确损失率等作业质量要求,将机收减损工作落到实处。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