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1-06-22  来源:邢台日报 字体:  打印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内丘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子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要求,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弘扬“邢白瓷”精神,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搭好安全生产“窑炉”。要建立完善各级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行业企业监管责任清单,卡牢卡死各级责任。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建好安全生产“窑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建立一支作风过硬、装备齐全、业务精湛的专业队伍。强化企业主体建设,筑好安全生产“窑胚”。坚持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由“老大难”向“老大一管就不难”转变。严格履行特殊作业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关键人员业务熟练、操作规范,切实将风险和隐患化解在企业、消除在基层。

弘扬“治未病”精神,健全安全生产防线。内丘作为扁鹊文化发祥地,中医鼻祖扁鹊提出的“治未病”理念强调“防大于治”,深入人心。深化“双控”机制体系建设。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从严从细开展执法检查,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停产关闭和列入“黑名单”等措施,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盯牢八大特殊作业等关键部位,突出复工复产验收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多媒体、立体化、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格局。深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加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高效多能的应急能力体系。

弘扬“新愚公”精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新愚公”李保国教授扎实苦干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要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盯紧每一个风险隐患,切实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背后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责任人不接受警示教育不放过,确保起到问题隐患发现一个、消除一片,反弹一个、惩处一批的效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常态化考核问效,建立逐级督导考核问责机制,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进行考核,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落实、项项有成效。

来源:《邢台日报》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