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5-17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92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sifaju/1624847812660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文件

 

内三项制度办〔2021〕1号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乡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有关行政执法部门:

    现将《乡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  章)

                          2021年5月17

 

 

 

乡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关文件和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乡镇和街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的要求,结合我县乡镇人民政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乡镇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提高乡镇综合执法水平,促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主要内容

(一)梳理乡镇人民政府执法职权

根据法律法规,三定方案和上级下放的职权,认真梳理乡镇人民政府涉及的执法权能,厘清执法职权,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杜绝违法、越权、滥权行为,依法行使法定职权。(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做好行政执法公示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并在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指引》的要求,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公示要及时、全面。乡镇人民政府每年7月15日和1月31日应向县司法局、县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报送上半年和上一年度的行政执法情况分析报告及有关数据。(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乡镇人民政府要参照《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的文书格式要求,完善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音像记录设备参照县司法局确定的A类标准配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指引》标准,严格规范,全过程记录资料要按照要求归档保存。(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明确本单位具体负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按照《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规定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严格审核。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责任单位: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依托信息化网络平台,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流转,加强执法信息归集共享和关联整合,实现行政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检测,为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等工作提供支持。(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行三项制度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三项制度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二)压实责任,强化培训。乡镇人民政府应制定推行三项制度的具体办法,明确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要求,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严格推进落实。要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县司法局每年按照规定组织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县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定期对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考试;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定期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考试。      

(三)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督导组,适时对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推进工作敷衍了事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附件:河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和街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指引》的通知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