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内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7-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今天,县文化活动中心礼堂灯光璀璨,庄严肃穆。上午9时,内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付连国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20210719172308.jpg

大会执行主席管志民、崔子安、范艳娜、付连国、王建中、马聚林、秦中堂、胡静霞、赵东升、李金健、李国亮、王云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其他县级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及担任过正县级的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2名,实到代表187名,符合法定人数。

代县长崔子安向大会作县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2017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对过去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四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提升发展质量,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1亿元,年均增长2.8%;

聚焦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加快转型,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建成“邢窑三馆”,成功申报“邢窑白瓷”地理标志商标;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消衔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9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内丘”;聚焦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聚焦重点突出领域,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退出省级贫困县序列,7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生态环境大幅改善,2020年,PM2.5浓度较2016年下降41.6%;优良天数207天,较2016年增加69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有力。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达到21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比例的84%。建设保障性住房1490套,改造农村危房397户;

聚焦加强自身建设,政务效能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力推进“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达到1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持续坚守底线红线,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持续开展招商选资,强力推进项目“双进双产”。持续调整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强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改观。持续发展社会事业,重点民生工程取得实效。持续提升改革成果,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城镇新增就业18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10人,开展技能培训434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万元。

崔子安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并对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县委“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创辉煌”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带动、文化传承、城乡融合、生态优先、共建共治共享”五大战略,全力打造新兴工业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宜居宜业品质生活区,全面开启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新征程,在县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更繁荣、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幸福、社会更文明”的基础上,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更可持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在省市排位逐年进位,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重点推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突出产业调整,让内丘发展更具竞争力;(二)突出城乡统筹,让内丘发展更具承载力;(三)突出生态建设,让内丘发展更具特色魅力;(四)突出民生保障,让内丘发展更具凝聚力;(五)突出改革创新,让内丘发展更具内生动力。

20210719172314.jpg

2021年下半年,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要以产业提升为核心,强化项目招商,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以“三改一拆”为载体,打造城市名片,改善城乡发展新面貌;以特色农业为抓手,强化富民举措,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以大气治理为重点,坚持绿色发展,展现生态建设新成效;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繁荣社会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代县长崔子安提出要坚守初心使命,建设服务政府;强化担当作为,建设效能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增强纪律意识,建设廉洁政府。

最后,崔子安在报告中说: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加快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设立人大专门委员会决定、人大专门委员会表决办法。

不是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直部门、人民团体及学校负责人、驻县单位和企业负责人、乡镇政府和社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王云杰主持会议。会上讨论提出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政府县长、副县长,监委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决定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候选人的截止时间;讨论提出人大专门委员会各职人选名单,决定交各代表团审议,并讨论提出了总监票人名单。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酝酿讨论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政府县长、副县长,监委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酝酿讨论了人大专门委员会各职人选名单;推选了监票人。县领导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了讨论和审议。

下午,各代表团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和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