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强降雨后夏玉米管理技术措施

2021-07-2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24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26923733260

7月11日以来,我县普遍出现中雨到大暴雨,平均降雨量94.8毫米,局地最大降雨量达209.6毫米,同时,伴随出现8-10级大风。目前我县夏玉米处于拔节期,此次降雨过程彻底解除了前期气象干旱,为下一步玉米植株进入快速生长阶段补足了水分,整体有利于夏玉米生长。同时,此次降雨大风天气造成部分夏玉米地块积水内涝和倒伏,需要根据情况及时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夏玉米苗期对涝渍抵抗能力较弱,根系长时间浸泡易导致死苗。对出现积水沥涝的地块,应抓紧时间疏通沟渠,开沟排涝。同时在雨后天晴时适时中耕散墒、破除土壤板结,促进植株根系恢复生长。

二、受到涝渍危害的田块,可在降雨过程结束后,补施

5-10公斤尿素或者叶面喷施0. 5%尿素和0. 2%磷酸二氢钾,促进受损植株尽早恢复生长,促弱转壮。施肥时应在距植株10cm左右处开沟深施,切忌地表撒施。以防玉米植株基部茎节过度伸长而增加倒伏风险。

三、目前我县夏玉米处在苗期营养生长阶段,倒伏主要是外力作用过后,因田间土壤松软造成的倾斜或根倒,出现倒伏后不必人工扶直,可以清洗掉茎秆和叶片上的泥浆,待其自然恢复生长。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针对雨后田间湿度大、气温高、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情况,要特别注意玉米褐斑病、顶腐病和玉米螟等病虫害的防控。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