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讲文明 树新风

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让“有保障”升级为“更完善”

2021-08-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近年来,我县在养老服务工作中,积极谋划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养逐步从“有保障”升级为“有质量”。

78岁的李凤珍老人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儿子儿媳忙于工作,很难全天照顾老人,于是就把老人送到了兴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每天白天在这里接受专人照顾,晚上还能回家享受天伦之乐。

除了护理员专职照护,兴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在每个床位配备了应急呼叫器,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一应俱全,为老人们“养老之家”。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老人为核心,以长期照料和临时照顾相结合,以上门服务和集中护理相结合,全天候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把养老事业做到长者的家门口,让老人就近养老。

内丘县爱心老年公寓是邢台市医养结合试点机构,目前有85名老人。其中失能失智老人占70%。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养老院改造护理型床位51张,极大提高了老人使用的舒适度。

据该老年公寓院长冯建革介绍,爱心老年公寓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增设了护理型床位,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保障失能失智老人吃、住、睡的安全,还提升老人老有所养的服务水平。

除了硬件设施升级外,老年公寓还给老人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休闲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让养老院真正成为老人愿意来、吃的开心、玩的尽兴的幸福家园,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目前,我县9家养老机构共完成改造护理型床位130张。同时,成立了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6家日间照料服务站,全部具备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助急等日间照料条件。预计9月底,将实现县域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今后,我县将以完善和保障养老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指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