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对内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10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内卫建议字〔2021〕第4号      索引号:zfb/1631516225368

尊敬的牛俊红代表:

提出的关于增强基层卫生院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优质服务基层行”和“五好一满意”卫生院创建,特别是针对近两年来新冠疫情防控,县政府不断增大投入,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力度;注重乡村医生培训,选送部分村医到北京中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进修学习,提了服务能力和水平但还存在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人才缺乏等问题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居民就医到影响。 

为解决以上问题,一是我们针对全县特别是山区、丘陵卫生院普遍存在规模小、辖区人口少、业务量少以及设备老化和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去年以来,积极申请资金14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备DR5台、彩超4台、呼吸机4台、除颤仪9台、核酸快检设备9台、救护车9辆,新建污水处理系统5个、改建数字化接种门诊9个、生物实验室17个等,极大提升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全县9所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基本标准,通过市验收。二是为解决乡镇卫生院人才缺编问题,近几年先后公开招录63名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人员。招录了6名大学生村医;定向招录了60多名村医。落实了乡村医生薪酬待遇、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为符合条件村医缴纳养老保险等,提高了乡村医生待遇。三是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加强乡村医生的教育和培养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通过实施大专学历教育,45岁以下乡村医生90%具备大专学历,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得到较好保障,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开展签约服务,基本建成一支规模适度、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更好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0二一年七月二十八日